刘峰: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推动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2022-11-15 15: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年会上发表了题为《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推动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的视频演讲,他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银行理财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职责使命,集聚金融资源,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理财新规发布以来,理财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截至2022年6月底,存续银行理财产品3.56万只;从产品结构来看,长期限理财产品占比逐步上升,固定收益类、开放式理财产品规模及占比呈上升趋势,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断增加,理财产品结构明显改善,公募理财产品仍占据银行理财的主导地位。2022年二季度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到了9145.4万,其中个人投资者仍占据理财市场主导地位,数量占比高达99.08%。

 

银行理财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峰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银行理财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职责使命,集聚金融资源,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一是支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产业升级转型。银行理财业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建设,支持产业升级转型。如,农银理财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向上述区域累计投资规模超过6000亿元。中银理财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科技主题理财产品创新研发,推出“自主创新”“科技创新”“中国芯”等多只科技金融主题产品,支持产业升级转型。

二是践行社会责任投资,助力可持续发展。银行理财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通过实施绿色信贷、开发ESG产品、投资绿色债券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助力可持续发展。如,建信理财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支持绿色城市基础建设、清洁能源和绿色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截至2022年6月底,建信理财绿色金融领域投资规模余额超400亿元,ESG产品发行余额达145亿元。华夏理财践行ESG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自2018年起,主动探索与培育新特色品牌,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截至2022年6月底,华夏理财累计管理ESG理财产品49支,募集规模累计达338.36亿元。

三是服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投融资效率。银行理财在提升金融市场效率上发挥了中介桥梁作用,通过对客户端、理财端和信贷端的识别和匹配,积极对接金融资源和用户需求,一方面通过理财直融工具,助力提升市场直接融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布局权益投资,助推资本市场提质增效。如,光大理财以固定收益投资为基础,多方式积极布局权益投资,打造一体两翼的产品布局和“阳光理财微笑曲线”,创新发行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阳光红300红利增强等权益类产品,直投权益,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助力理财市场加快投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建设,助推资本市场提质增效。

四是助力普惠金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银行理财充分发挥优势,助力城乡居民资产保值增值,增加财产性收入,将国民经济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可分享的投资收益,广泛惠及人民群众。2022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中邮理财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依托邮储银行的网点下沉、分布广泛和贴近客户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出多款惠农系列产品。

中银协为银行理财转型发展赋能

刘峰表示,中银协坚持有序推动银行理财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银行理财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事业。中银协围绕养老金第三支柱开展多轮调研、课题研究,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账户管理、产品管理、技术规范等制度建设,凝结行业共识。研究推进第三支柱信息系统建设,以稳定的业务系统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银行理财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研究引领,为银行理财转型发展赋能。中银协连续8年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系统梳理理财业务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对未来理财业务的改进方向进行了探索。

三是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弥补相关制度短板。中银协制定并发布了《理财产品会计核算实用手册及估值操作指南》,弥补银行理财产品在会计核算和公允价值计量的制度短板,为行业提供了一份完备统一的估值标准,减少了理财产品估值标准不统一的现象,对于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办法的相关要求,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刘峰表示,中银协正研究制定《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指引》,旨在促进金融消费者保护、增强金融产品和市场的透明度、完善并统一信息披露机制和标准,减少存在于产品发售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更好的做出知情决策。中银协也正在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展示、理财产品历史业绩展示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和研究,旨在进一步促进理财行业健康发展,形成更加公平、合理、有序的理财市场环境。

四是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理财投资者教育工作。中银协通过开辟投教专门宣传阵地、启动“走进银行理财”专题知识库建设、开展投资者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深化理财投资者教育工作。

(作者:包慧 )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