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管张剑颖:保险资管行业迎接中国财富市场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2022-11-15 21:12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平安资管副总经理张剑颖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的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大资管时代和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大发展时代,保险资管公司具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长期稳定收益获取能力和多资产组合管理能力这三大独特的竞争优势。

“根据研究机构测算,2030年中国大资管行业规模将达到300万亿,其中保险资管公司的规模将占1/4,是核心的参与者。 在今年最新的IPE全球500强资产管理机构的排名中,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中能够跻身前50的是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国寿资管和平安资管。说明头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可以和国际领先资管机构比肩。”张剑颖说。

虽然从数量上看,整个行业目前只有33家保险资管,但保险资管公司AUM增长非常迅速,在过去10年里,从不到5万亿增长到2022年6月底近22万亿。保险资管公司的受托管理规模中也包含了整个保险业70%以上的资金。此外,保险资管产品起步虽晚但因健康有序发展,规模也已近7万亿,说明保险资管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容小觑。

张剑颖还介绍了保险资管公司的三大独特竞争优势。

一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保险资金运用的核心原则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通过不同类型的保险负债特征制定投资策略,并且要兼顾偿付能力、会计准则、长久期的约束和目标。资产负债管理要求使得保险资管公司把大类资产配置作为最重要的专业能力之一,只有这样才可以帮助大体量的保险资金穿越周期获得长期稳定收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投资品种更为多元,大类资产配置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二是长期稳定收益的获取能力。保险资金负债属性决定了保险资管公司投资体系建设必须是以长期稳定收益为导向的,而过去多年的数据也显示,大多数的保险资管公司都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取得总体稳定且持续的收益。

三是多资产组合管理能力,这也是保险资金实现长期稳定收益的基础,尤其是“固收+”和FOF投资方面,保险资管公司建立了差异化的能力和经验优势。保险资金配置的特点就是跨市场和多品种的配置组合,其中固收和权益资产的比例导致保险资金组合类似一个巨大的“固收+”的组合。同时因为大体量投资于债券市场,保险资管公司在过去20年当中形成了买方视角的信用评估能力和独立完善的内部信用评估体系。在当下市场环境中尤为重要,因为在各类资金属性当中,保险资金对信用风险的要求是最严格的。

此外,FOF投资是保险资管公司沉淀了近20年的核心投资线,是保险资管的投资特色之一。总体而言保险资管公司的FOF投资有四大特色:一个是业务起步早、配置强、选人准;二是保险资管的FOF投资身份独立,决策客观、完全投资导向;三是FOF投资有“三多”的特点,多元策略、多元资产和多元管理人,非常适合长久期大体量的保险资金;四是保险资管公司更能理解FOF投资需求。

随着大资管行业不断发展,保险资管公司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第三方资管业务发展迅速。据悉,成立于2005年的平安资管前身是平安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截至2022年6月末,平安资管管理规模超4.24万亿,除了管理平安集团保险资金之外,公司也为外部的保险、银行、企业乃至海外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资产管理服务。

张剑颖表示,平安资管除了深耕境内机构,亦长期服务国际机构投资者,近年来持续引入数百亿海外长期资金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贡献力量。

她还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保险资管公司自身能力优势,服务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包慧 )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