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积极践行可持续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保险郑嘉意 2022-11-15 13:0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郑嘉意 孙诗卉 北京、上海报道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会上,面对持续变化的国际形势、全球经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强调,坚持可持续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者应对当前不确定性,穿越经济周期的重要保证。

践行可持续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得到高度重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同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也都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文辉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需要政策的规范引导,更需要企业等经济主体的自主转型。

“企业立足客观情况量力而行,逐步改善分配结构,构建更加和谐的利益相关方关系,可以有效减小未来面临的政策风险,提升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推动企业和社会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陈文辉表示,“同时,要实现绿色发展,推动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必须加强公司治理建设,从制度上防范漂绿和伪慈善等弄虚作假现象,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可持续投资理念以应对不确定性

2020年后,社会生活、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等方面都面临持续增加的不确定性。

陈文辉表示,在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人只有将时间拉长,从事物发展的底层逻辑中发现一些趋势性规律,才能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投资机会。

“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主要由人与自然矛盾激化和社会阶层间紧张关系所引发。可持续发展是缓解矛盾,调和关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陈文辉表示,“另一方面,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随着收入增长,民众对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和绿色环保的居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推动社会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

随着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广普及,可持续投资正在逐步成为世界主流投资趋势。据彭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ESG资产规模为37.8万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3万亿美元,占全球在管投资总量的1/3。

陈文辉强调,投资人只要放眼长远,坚持可持续投资理念,就能有效防范越来越频发的“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取得良好稳定的收益。

绿色低碳转型是当前开展可持续投资的着力点

可持续投资本质上是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解决社会问题。

陈文辉指出,开展可持续投资必须紧跟政策方向。一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这将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其具有商业可持续性。”

另一方面,我国在绿色低碳转型诸多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出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世界领先产业。“若能守住先发优势,充分发挥马太效应,这些领域的投资仍将产生稳健丰厚的回报,是可持续投资重要的切入点。”陈文辉称,“长期以来,我国传统汽车产业大而不强,新能源汽车为我们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世界份额59%,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国企业快速成长,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环节涌现出一大批龙头企业,并吸引国外汽车巨头也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

陈文辉指出,在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利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工程师红利,不断迭代创新,取得技术和市场的同步领先,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微笑曲线底部逐步站上价值链顶端,真正实现对西方汽车产业的赶超。

“伴随着技术进步,光伏组件成本十年来下降了9成,功率提升了3倍,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成为成本最低的清洁能源,是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主力军。”陈文辉表示,“对中国而言,发展清洁能源意义更加重大。传统化石能源是资源属性,中国资源贫乏,能源问题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光伏等新能源具有很强的制造业属性,而我国恰恰是制造业大国,新能源革命对中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