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对话丨专访宜家中国副总阮林娟:通过线下的门店形成进博会的长尾效应

力见新消费易佳颖 2022-11-15 20:30

家正在被重新定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上海报道

“人们开始重新理解家的意义,希望家不只是一间房子,更希望房子里承载着有意义的家庭生活。”近日,宜家中国副总裁阮林娟在进博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宜家今年特别加重了对新品的首发。“去年是一款首发产品,今年有三个产品系列,分别是全球、亚洲和中国的首发。从数量关注度上,都能体现我们对这个平台的期望之高。”

图/宜家中国副总裁阮林娟

第五届进博会已于11月5日开幕,这也是宜家连续参与这一盛会的第五年。在今年进博会上,宜家中国将在消费品展区以“家·因你而生”为主题,以成长为“更好的公司”、贡献“更好的地球”、打造“更好的家和日常生活”为线索,搭建一处360平方米的宜家公园。

在阮林娟看来,进博会为外企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也要求外企言行一致、身体力行,在中国长期的运营战略中真正实现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在2023财年(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启动会上,宜家称继续在中国市场投资53亿,主要用于加快数字化继续发展、现有运营能力的提升、新商场和购物中心建设等。

疫情之后,消费者对居家有了不一样的期待。阮林娟说明道,在整体家居发展的趋势中,大家会更加看重家的情感性连接,家居产品正在成为生活情感的组成部分。家的概念已经变得越来越丰富,对于年轻人,他们更希望这个家能反映其个性。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2021年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约2.85万亿元,年增速约为18.89%,仍然是一片蓝海。“中国是宜家特别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目前,中国是除瑞典以外,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宜家价值链的市场,涉及产品设计、测试、生产、采购、仓储及配送、零售、购物中心、数字创新等各个领域。”她进一步指出,宜家对中国有特别长期的期待。

2023财年,也是宜家服务中国消费者的第25年。1998年开业的宜家徐汇商场是瑞典家居巨头宜家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门店,也见证了宜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诸多变迁。就在去年(2021年),这家门店更新成为宜家全球的第一个“未来家体验空间”。毫无疑问,在线上补课的同时,宜家也在巩固线下。

“家居行业给到消费者的体验感很重要,我相信通过线下的门店可以形成进博会的长尾效应。”阮林娟举例说明道,类似徐汇店就是很好的载体,可以让消费者体验,与消费者保持全年的沟通。不仅是线下渠道和实体店,宜家也加速拓展线上渠道,提供网购服务。“由于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速度迅猛,消费者对消费体验也有不一样的期待。往前走,去改变自己,在中国业务转型很重要。”

《力见新消费丨进博对话宜家》

出品:力见新消费

监制:陶力

记者:易佳颖

后期制作:胡凯文

(作者:易佳颖 编辑:陶力)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