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王芳艳:资管产品供给侧出现两点可喜变化

21资管+周炎炎 2022-11-15 17:13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在当天下午“于变化中寻不变”大类资产主题论坛中,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上海中心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总经理王芳艳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对于资管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元年。在供给侧,资管机构越发注意走差异化路线,用自身禀赋搭建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与风险偏好的产品体系,不少机构开始搭建自己的“产品货架”,从固收、到混合、到权益逐步完善;资管机构更注重科技赋能、专业化护航,数字化转型步伐越走越快,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力求触达更多普惠客户,为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事多磨,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下,资管年会终于在今天跟大家见面,作为主办方,我们心中也是感慨万千。同样感慨的是中国资管业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早上各位大咖也提到:“2022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元年。”所以在这里探讨资管的话题,特别具有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对于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

在这一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大资管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真资管”成为业内的主流。

在这一年,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理财公司内控管理办法、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规定、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办法、货币基金监管规定相继出炉,有利于各类资管机构理清权责,依法合规经营。

在这一年,机构不断扩容,中外机构交相辉映。银行理财公司在前一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容,外方控股资管公司陆续揭开面纱。

在这一年,养老金融进入发展快车道,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理财子如何深入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将影响资产行业生态的未来格局。

在这一年也是很多机构先抑后扬、柳暗花明的一年。上半年的各种因素交织导致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各类资管产品寻觅优质资产难度上升,而下半年情况逐渐好转,逐渐恢复平稳。

但无论经济环境、全球地缘政治如何发展,资管机构都在一如既往养精蓄锐,磨炼自己的投研能力和产品能力。我们也关注到一些可喜的变化。

在供给侧,资管机构越发注意走差异化路线,用自身禀赋搭建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与风险偏好的产品体系,不少机构开始搭建自己的“产品货架”,从固收、到混合、到权益逐步完善;资管机构更注重科技赋能、专业化护航,数字化转型步伐越走越快,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力求触达更多普惠客户,为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

早上圆桌论坛的时候,其实我们设立了一个问题,但是还没有时间充分的讨论,就是对于股市、债市明年的看法。今天下午的论坛就是以“大类资产”作为话题,希望各位大佬分享真知灼见,为业界拨云见日,更好的把握信心,为客户带来更加稳健的回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越。

希望我们共同齐心合力,共同绘就中国资管行业发展新篇章。谢谢大家!

(作者:周炎炎 )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