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持续改善预期与稳定信心,推动经济进入强有力的良性循环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16 05:00

近期的一系列政策,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经营逐渐企稳,实现行业软着陆,这有助于改善预期、稳定信心。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积蓄增强,但受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数据显示,工业生产以及投资依然是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维持着强有力的韧性。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3%。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加快,显示出工业增长较强的韧性以及高科技增速最快的结构特点。比如,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35.6%、19.3%。

此外,以基建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0.1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制造业投资增长9.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8%。可以看出,数据表现主要还是受地产投资的影响。

另外一个经济下行压力来自消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10月份社会零售销售总额当月同比下跌0.5%,前值为增长2.5%,环比下降0.68%。其中,商品零售36171亿元,同比增长0.5%;餐饮收入4099亿元,下降8.1%。今年以来,除了汽车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总体处于低迷状态。

今年以来,地产市场下行与疫情导致的消费不振是经济受到冲击的主要原因。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发力较大,但不足以对冲消费服务业带来的波动以及地产持续下行的压力。但这种被动的局面正在得到扭转,可以预期,未来中国经济将会逐步摆脱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就地产行业而言,只有真正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才能有效稳定经济,避免衍生出金融风险、消费低迷等问题。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的前提下,相关举措将有效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困境,化解行业普遍面临的流动性危机。

随后,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优质房地产企业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支持优质房企盘活存量资金,帮助优质房企恢复“销售—拿地—新开工”的循环链条。

这一系列政策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经营逐渐企稳,实现行业软着陆,避免房地产持续萎缩拖累经济增长,有助于改善预期、稳定信心。

其次,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这有利于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随着这些措施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

应当说,一系列政策正在持续增强社会与市场的信心,巩固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释放出更多经济增长动能,推动经济进入强有力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