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三角百强企业总营收约19万亿元 中国宝武营收上升至第一名

城市产业地理王雪 2022-11-16 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上海报道

11月16日,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四省市企业联合会及企业家协会联手发布《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以下简称《排行榜》)。其中,有66家企业营收超1000亿元,比2020年增加9家,入围门槛由去年的585亿元提高至679亿元。

《排行榜》包括长三角企业100强、长三角制造业企业100强、长三角服务业企业100强、长三角民营企业100强等细分排行。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以来,此次《排行榜》变化最大。一方面,首次发布长三角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另一方面,长三角100强企业营收排名变化较大。例如,第一名首次发生变化,中国宝武由上年第4名上升至第1名。

另外,黑色冶金、石化化纤、水上运输等行业经营业绩表现优秀。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郑新尧指出,“银行、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排名均略有下降;建筑公司排名保持不变;排名上升较快的主要是黑色冶金、石化及炼焦、水上运输行业的企业和新兴产业公司。”

营业收入呈两位数增长

根据《排行榜》统计,2021年,长三角百强企业营业总收入约达1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资产总额约达49.87万亿元,同比增长8.12%,纳税总额约达到8389.4亿元,同比增长17.64%,研发投入约达2993.5亿元,同比增长24.98%。

“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经营业绩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经营规模高增长和经济效益增速放缓并存。”安徽省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邬国庆表示。

《排行榜》显示,六个长三角百强企业系列排行榜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达两位数。其中,黑色冶金、石化化纤、水上运输等行业经营业绩增幅较大,对长三角百强经营业绩保持增长状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江苏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李琨介绍,黑色冶金是长三角地区传统的优势行业,近几年进入稳步增长的轨道。2021年,钢材市场价格持续走高,需求增大。长三角百强企业中的黑色冶金业营收增速强劲,约达到2.23万亿元,同比增长32.15%;净利润亦实现较快增长,约达1122.8亿元,同比增长48.27%。

“2021年,石化化纤行业营收约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5%。同年,在海外新冠疫情反复、运输需求增长、运力供给有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运价上升明显;水上运输行业营收同比增长63.85%,净利润同比增长378.9%。”李琨指出。

不得不注意的是,长三年百强整体经济效益增速放缓,盈利压力较大。《排行榜》显示,长三角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约9309.6亿元,同比上涨3.38%;其中,长三角民营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4552.4亿元,同比减少9.69%;虽然纳税总额增长20.05%,但是合计利税总额仅增长135.5亿元,同比增长1.66%。

众所周知,百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祝璋生指出,从百强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行业看,黑色金属、石化化纤、水上运输等周期性行业处于增长速度接近峰值阶段;银行保险业将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继续发挥长三角百强经营业绩压舱石的作用。

“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有稳中回升的迹象,增长将依靠新能源汽车继续放量;房地产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势必影响今后的增速;互联网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将继续增长,其他新兴产业已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这种趋势大概率还会保持。”祝璋生表示。

首次推出民企百强榜单

今年,《排行榜》最大的变化之一是首次发布长三角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郑新尧指出,长三角是我国民营企业发源地,温州模式、苏南模式拉开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序幕,因此,单独设立民营企业排行榜的基础已经形成。

不仅如此,在长三角百强企业中,上榜的民营企业数量和规模均超半数,而且营业总收入约占长三角百强企业的50.59%。

长三角民营百强企业总体呈经营规模增速较快、净利润负增长的现象。2021年,长三角民营百强企业营收约达1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74%;净利润约达4552.4亿元,同比下降9.69%。

李琨认为该现象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上榜的民营企业大部分是行业中较优秀、经营实力较强的企业,在市场风险较大的背景下有较强的竞争力,也有能力在竞争中保持或扩大市场份额,进而上榜企业营收增长较快。

“但同时,在供需平衡或供大于求的条件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导致盈利压力增大,利润趋于减少。”李琨认为,另一方面,2021年,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是结构性的,有的需求上升形成市场风口、有的需求下降形成市场萎缩,例如黑色冶金、石化化纤等行业需求较旺盛,互联网服务业竞争激烈,房地产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其中,民营服务业百强企业盈利下滑幅度较大。邬国庆认为其主因是少数电商净利润大幅下滑。从发展趋势看,电商公司还处于行业扩张期,为争夺市场引发的竞争造成盈利状态不稳定期还在延续。

“2020年,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处于短期盈利峰值阶段,使得盈利基数高、体量大。2021年电商市场竞争激烈,盈利压力加大,形成净利润指标大幅下滑。因此,民营服务业百强净利润指标下滑可以认为是百强企业螺旋上升中的一次调整。”邬国庆指出。

(作者:王雪 编辑:陶力)

王雪

21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长三角区域新闻等。微信:wangxue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