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资产熊莹:保险资管机构向多元化发展,在养老金管理上具有长久期优势

最保险孙诗卉 2022-11-16 16: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王亚琪 上海报道,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2022年是资管新规落地的第一年,新规的落地牵动着一大批金融机构的心。在财富管理论坛上,太平资产助理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熊莹站在保险资管机构立场分享了自己对于行业当前发展形势的看法。 

新规落地 保险资管机构迎来多元化发展

在新规落地的大背景下,保险行业在制度层面也做出了一些调整,例如针对保险资管行业银保监会今年出台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熊莹认为,相关制度的出台为保险资管机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保险资管机构产生影响:

一、可以看到保险资管在股权上的对外开放。多元化的问题解决了,相信未来保险资管机构也会迎来更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更多的资本来参与到保险资管建设当中来。

二、保险资管机构经营方向不断细分,机构经营更趋专业化。保险资管机构从成立之初,就是以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设立的,因此在投资运作的过程当中,并不简单以二级市场为主要赛道,而是包括不动产、另类投资等丰富品种。在实际的投资运作中,板块的不断细分、相关制度的推进,未来都有望通过独立成长的子公司来实现。

三、市场化是保险资管公司发展的根本方向。在资管市场化的方向上,保险资管机构要学习公募基金、银行零售渠道等机构的成熟经验,将保险资管以前习惯于做机构投资者服务的业务逐渐通过第三方资产管理延伸到对个人的服务当中去。

保险资管公司在养老金管理上具有长久期优势

2022年不仅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一年,也是个人养老金制度密集出台的一年。

 熊莹表示,在养老金管理上,保险资管公司有自己独特的长久期的优势。保险公司通过出售养老保险产品,吸收客户资金,再将这部分资金交由保险资管公司打理。因为保险公司的产品都有长期持续的资金流入,所以保险资管公司承担了管理长期资金的作用。

 而除了长久期的优势,熊莹认为保险资管机构还具备第二个特点,那就是在长久期的目标下,以分年度考核、绝对收益为目标,努力克服市场波动,每年都按照负债端的需求、按照绝对收益来实现投资收益。因此保险资管机构本身从特性、特征上就特别匹配养老金投资管理服务的属性。

此外,熊莹表示,非常期待未来对保险资管机构放开专属养老金产品。在波动的市场下,保险资管长期积累的稳健风格和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特征反而具有相对的优势。

“以后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资管产品能满足更多元的需求,为更多的财富管理来服务,为更多的养老金的管理来服务。当然从形式上,我们未必会直接像银行一样直接销售,我们还是会通过大量的渠道来拓展我们的业务,这也是我们未来期待的方向。”熊莹补充道。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