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与风险区管理“解绑”,冬季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大文旅高江虹 2022-11-16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叶晴 北京报道 疫情以来,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奢望。但,情况正在转变。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绿码即可跨省出行,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绿码即可进入景区和入住酒店。

《通知》发布后,携程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达到国庆假期以来的峰值,自由行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2倍。同程旅行平台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超过600%。机票、火车票等交通产品搜索量也随之上涨,涨幅分别为182%和97%。

这个冬天,向北玩雪,往南看海,背包客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出发。

政策持续利好

今年以来政策端的多重发力对于激活国内市场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后,国内旅游市场在7月份迎来加速复苏。

11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超过一倍。

11月15日出台的跨省游与风险区管理“解绑”政策再次刺激消费者出游意愿,携程与同程两大旅游平台的后台数据显示,包含自由行、跟团游在内的旅游产品以及机票、火车票等交通产品搜索量暴增。去哪儿平台火车票预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1倍,11月16日5点又迎来一波小高峰。另根据新红数据,小红书“旅游”关键词热度值达到238.72万,超过全站99%的其他内容。

资本市场反馈亦积极。11月16日上午,A股开盘后,华天酒店、长白山均2连板,西域旅游、张家界涨超5%,岭南控股、宋城演艺、云南旅游、中青旅、丽江股份、西安旅游等跟涨。港股方面,同程旅游涨5.63%、携程集团涨3.94%、中国中免涨2.69%、香港中旅涨1.39%。

政策端持续剑指强调科学精准防疫,释放区域流动性。去哪儿度假产品负责人杨光会表示,11月15日发布的“跨省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政策,意味着旅游“熔断”机制不再执行。对出现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无需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也认为,在优化“防疫20条”最大程度减少管控人员,释放区域人口流动性的基础上,文旅部最新政策的发布有利于在精准防疫的背景下,进一步激活跨区域人口流动。流动性是旅游消费的根基,因此对旅游来说,“政策带来实质性利好”,海南康泰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向记者表示,相关政策发布后,公司接到的咨询变多了。

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落地,将减少旅游出行顾虑,增加潜在出游人群的数量,或为秋冬旅游市场带来回暖的迹象,更为重要的是,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发展在释放出积极信号。

旅行消费需求释放

疫情反复冲击下的旅游业,复苏韧性明显,因为广大消费者对出游保持着强烈需求。刚刚落下帷幕的“双十一”购物节,飞猪活动商品成交额连续3年保持双位数增长,消费者用“囤旅游”来“种希望”。

据悉,“双十一”期间,消费者在飞猪上“囤”了超30万件机票次卡、近190万件高星酒店套餐、超45万件热门主题乐园套餐、超50万件热门景区门票套餐,这些旅行愿望推动商家销售不断走高,9个品牌成交额破亿。

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双十一的预售成绩在国内酒店集团中居于首位,线上销售额突破2.2亿元,共销售客房总间夜数超过24万间。

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营销副总裁吴子㭎表示,“即便正处于旅游行业的淡季,品牌能通过‘提前种草’和‘提前囤货’锁定消费需求,重启消费意愿,通过‘囤旅游’为市场复苏蓄力。”

如今区域流动限制正在渐渐破冰,旅游企业的春天似乎不再遥远。虽因目前各地仍有疫情,导致消费者尚持观望态度。但陈晨仍向记者表达对未来市场的坚定信心,“我坚定看好后市”。

政策放宽正值2022-2023年冰雪季,冰雪旅游或可能率先获益。目前冰雪旅游的消费意愿确实在持续上升。

11月8日,飞猪旅行联合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发布的《双11冰雪旅游消费趋势观察》显示,双11滑雪酒店通兑套餐、“滑雪+温泉”组合套餐、冰雪游等相关商品销售额同比去年增三成,长白山位列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第一。

途牛《2022冰雪游消费趋势预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5日冰雪游产品预订订单环比前15天增长87%。去哪儿大数据显示,11月至今,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前两周(10.15-10.30)增幅达两倍,预约11月15日开板后入住滑雪场周边酒店的旅客,环比前两周(10.15-10.30)增幅达一倍。

在全国雪季开板初期,不少雪场周边酒店推出早鸟票、以及温泉滑雪住宿套票,截止11月15日,去哪儿平台上雪场周边酒店平均价格在500元/晚左右,临近元旦、春节节假日时,雪场周边酒店价格相对提升。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指出,北京冬奥会成为我国冰雪旅游发展的重要转折点,预计2022年/2023年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南北各地的新热点。同时,年轻人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冰雪旅游的年轻化特征明显,00后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70%。

从目的地看,长白山、亚布力、崇礼位列双11冰雪旅游热门前三,除了具有天然冰雪资源的北方外,成都、无锡、重庆等地的室内滑雪场、冰雪世界也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新选择。

与往年一样,避寒旅游仍然为北方游客热门选择。海南、云南、四川、贵州、福建等地是避寒热门目的地。温泉游同样是今年冬季旅游市场的紧俏产品。中国市场调研在线发布的《中国温泉旅游市场现状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认为,我国温泉资源十分丰富,开发的潜能很大,基本所有省份都有温泉资源,排名第一的是云南,西藏。四川、广东、福建、湖南紧随其后,避寒游目的地多有温泉分布,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出游体验。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虹)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