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连续调整 八成债基、理财净值回撤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2-11-16 20:34
债市牛市终结?大幅回调的幕后推手,机构弃债投股,地产债重入法眼 债市“急跌”银行理财再迎考验,理财公司如何反应? 债市超跌引发银行理财流动性挑战,现金管理类产品遭“错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流动性紧缩预期,债券二级市场悲观情绪正向一级市场快速传导,债券发行取消或推迟公告接踵而至。

11月16日,国都证券公告称原定于11月15日-16日发行“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2 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由于簿记当天市场情况波动较大,经有效认购投资者及簿记参与人同意,发行人决定取消本次发行,后续发行计划将另行公告。

根据同花顺统计,除了国都证券之外,16日还有8只债券取消或者推迟发行。11月以来已经有46只债券取消发行,涉及基金421.3亿元。

取消和推迟发行同步上演

债券二级市场震荡下行,一级市场闻声也快速降温,今日国都证券一则公司债取消发行公告引发关注。鉴于簿记当天市场情况波动较大,国都证券取消了“2022 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的发行。

公告显示,国都证券本次债券注册总额不超过60亿元,采取分期发行,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本期债券发行金额为不超过15亿元,信用等级为AA+,分为“22国都G3”“22国都G4”2只,发行规模各为7.5亿元,发行目的系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补充流动资金。

同日,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取消发行公告。上述债券发行金额4亿元,拟定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5日发行。对于取消原因,该公司表示是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

根据同花顺统计,11月以来,已经有46只债券取消发行,涉及金额高达421.3亿元。本周以来(11月14日以来)取消和推迟发行的迹象出现加速,三个工作日有28只债券喊停了发行,涉及金额328.3亿元。

从取消原因来看,46只债券全部归因于市场。从取消或推迟发行债券的规模来看,有20只的债券的计划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其中,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短融券规模最大,达到了40亿。11月15日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融资安排变更,现决定取消“22中化工SCP013”的发行,将择机重新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将另行公告。

本周,债市由前期的缓慢阴跌快速切换至明显急跌状态,已接连三日连续下跌。

11月14日,2年期国债期货跌幅0.17%;5年期国债期货跌幅0.46%;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0.66%;11月15日,国债期货更是集体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3%,5年期主力合约跌0.03%,2年期主力合约跌0.10%。

11月16日,跌势仍在继续,国债期货全线下跌,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2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3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27%。从K线图来看,国债期货从11月11日以来的走势甚为陡峭,有踩踏的迹象。

“近期企业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确实有所上升,主要是成本问题。此前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宽松,一些资质较好的公司发债成本多集中在3%左右,有些甚至可以去到2%,现在的情况则出现逆转,票面利率出现明显的上升,这让一些企业感觉到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债期较长的企业,因此采取暂时取消或者推迟发行的方式,观察一下情况再定。从目前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后续企业发债还会重回轨道。”华南一家私募基金的负责人表示。

债基、理财净值回撤

债市的调整不仅让发债难度增加,也让债基、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出现波动,有理财产品甚至因为赎回情况较为严重,延迟赎还冲上热搜。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11月14日,市场上有8成债基金当日收益为负,11月15日这种情况仍在持续,当日债基的净值继续调整,3只债基当日的跌幅超过1%,有79只债基的跌幅超过0.3%。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大幅回撤,有些甚至已经击穿面值。

某股分行的6个月的理财产品,上周净值开始回撤至今,基本已经消化了今年以来累计的涨幅,净值已经跌回今年6月初的水平。

此外,招银理财旗下一只产品“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固定收益类”,自11月10日以来已经连续下跌4个交易日。11月10日显示单位净值1.0084元,下跌0.02%;11月11日显示单位净值1.0082元,跌幅-0.02%,11月14日下跌0.08%,净值1.0074元,11月15日再下跌0.03%,净值1.0071元,跌到了10月17日的水平。

有市场人士分析,不论是债基还是银行理财或者其他现金管理类产品,其底层资产还是债券,债券市场波动,自然会牵动这些产品的表现。据粗略测算,上周四到本周二,中长期纯债基出现了平均0.36%的回撤。

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负责人表示,受本轮债市调整影响,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债券等资产价格下降,导致理财产品净值回撤。

 排排网财富运营经理徐圣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市近期大跌背后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方面因为市场预期在改变,政策暖风让投资者对经济变得更加乐观,认为前期宽松政策会出现转向;另一方面近期权益市场情况好转,有交易层面的抢跑以及负债层面的收缩因素,导致债市出现踩踏;第三就是情绪层面的宣泄,基于中期维度的预期变化,空头情绪在集中宣泄。不过徐胜雄认为,目前政策转向不太可能,现在正处于经济弱复苏的关键期,仍需货币政策的保驾护航。

展望后市,“没必要恐慌”是国泰君安固收团队明确提出的观点,对后市谨慎,敬畏市场是有必要的,但也不必因为这两天的暴跌变成惊弓之鸟。这种大级别的下跌在过去就曾出现过多次,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出现,但一年以内出现的次数仅为2~3次,“(大跌时)反而应该思考,如果债市尚未转熊,暴跌之后孕育了哪些机会可以提前布局的。”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