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交银理财董事长陈朝灯:做好“固收+”产品需要多元人才、多元团队、多元组合

21资管+杨希 2022-11-16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施罗德交银理财董事长陈朝灯出席论坛圆桌环节并发言。

陈朝灯首先回顾了今年的市场环境。陈朝灯表示,今年主要有三个方面超出预期。一是俄乌冲突的发生及其持续的时间都超出了市场预期;二是美联储加息幅度之大超出预期;此外就是全球通胀的表现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预期。这些“预期差”造成了今年全球股票市场、固收市场的大幅波动。

陈朝灯表示,施罗德集团要加大在中国的各项资产配置力度。“中国股票、基金和固收市场都值得我们长期关注,所以今年施罗德已经加重了在中国的配置资源,以期在中国市场顺利把握更好的投资机会。”陈朝灯说道。

陈朝灯指出,以往“固收+”产品中的“固收”跟“+”的部分会有负相关性表现,但今年内有两段下行的时间都是股债正相关,“固收+”产品迎来挑战。所以,做好“固收+”产品的关键,还是在寻找低相关性的资产纳入多元组合。同时,经过这段时间的考验,市场“固收+”产品会分化成为长期限跟短期限产品。未来长期限“固收+”产品的表现仍然会比较乐观。

谈及资管机构如何打磨属于自己的“固收+”方法论时,陈朝灯表示,对于衍生品工具有相当了解的人才可以积极运用市场对冲工具降低权益市波动带来的不确定影响。施罗德交银理财组建了一个来自于公募基金、银行、券商、保险机构的核心团队,结合宏观行业与市场动态调整进行系统化打磨,以构筑在“固收+”领域的能力。陈朝灯认为,总体而言,做好“固收+”产品需要三个多元,即多元人才、多元团队、多元组合。

(作者:杨希 编辑:周炎炎)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