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全球投资管理总裁David Hunt:养老三支柱协调运转,产品要多元化、低收费

21资管+吴霜,实习生李珂 2022-11-16 12:20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保德信全球投资管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Hunt在会上表示,从全球各国的经验来看,养老体系的三大支柱通常处于各自不同的发展阶段,并受到截然不同的监管以及监督制度推动。

他认为,退休保障制度整体结构的建设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强大的养老金系统需要国家、企业和个人三个支柱协调运转;

其次,对于投资者而言,简单易懂并且能够提供投资决策自动机制的低收费产品会更具有吸引力;

最后,资产管理公司应考虑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的产品,不仅包括储蓄类和投资类产品,还有围绕收益型以及退休后的提取类产品。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中,有一项确定的因素就是人口发展趋势。如今,人口老龄化已经不仅仅是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这一情况对于发展中经济体而言也日益严峻。

David Hunt曾参与过全球不同市场的养老业务,对于如何建立起适合国情的养老制度结构,他认为:“如果是像北欧或新加坡这样的小国,一个更集中化、较小规模的体系基本足够”,但中国“是一个庞大而架构复杂的国家,养老制度需要三个支柱”,这三个支柱分别是国家层面的系统、企业层面的系统以及个人养老制度。

与此同时,这三大支柱还应该均衡地协同发力。“我们从全球各国经验中了解到,这三大支柱通常处于各自不同的发展阶段,并受到截然不同的监管以及监督制度推动。美国就是一个例子,美国建立了三支柱,但是很难让资金在三支柱之间流动,以切实为人们提供完整的退休安全感。”

在资产管理公司的养老产品设计方面,他强调了以下两点:

首先,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推出低定价的产品,然后在组合中尽可能实现自动机制。David Hunt认为,非常复杂且力图满足各种不同需求的产品并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反而是费用较低的、简单的基础产品能更为有效地吸引投资者。

同时,他强调:“一个设计周详的养老金融产品,通常会设有自动加入、自动扩大的机制,这将在大家接近退休时得以调整下滑路径,在不同资产类别中进行合理配置。当然,它会在组合中提供全面多元的资产类别,这让人们能够通过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进行储蓄,并且能了解到关于他们投资情况的必要信息”。

其次,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推出真正能让人们在退休后拥有定期收益的提取类产品,让投资者在退休后依然能像每月领取工资一样获得收入。他认为:“值得考虑的是,继续从储蓄积累型产品着手,但要迅速转向收益和提取类产品,以照顾到退休人群的整个生命周期。”

David Hunt最后强调,资金充足且稳健的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实际上也会有助于深化当地资本市场发展,这对于一个运转良好、有能力做好资本配置的经济体而言非常重要。鉴于养老资产的长期属性、长持续性以及稳定性强的特征,养老金对当地市场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其它很少数资金可以比拟的。随着越来越多人投资养老退休产品,人们对市场运转的了解、对长期投资的信念改变了他们对资本市场的看法,人们不再把资本市场看作投机,而更多地把其视为财务保障和长期投资的来源,这会利好整个社会。

(作者:吴霜,实习生李珂 编辑:周炎炎)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