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安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ec:2023年春季经济缓慢复苏,中期关注去全球化风险

21资管+吴霜,实习生周文芳 2022-11-16 12:21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法国安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研究主管Gilles Moec在“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发表了他对于世界经济问题中通胀问题的看法。Gilles Moec提出,短期来看,“经济会从 2023 年春季开始出现缓慢复苏”,中期则需关注“社会凝聚力和利率、绿色经济的成本、去全球化风险”三个问题。

Gilles Moec认为,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通胀的回归。需要回答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和欧洲是否必须经历经济衰退才能重新控制通胀。

Gilles Moec首先分析了自去年年底以来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第一个因素是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中断。Gilles Moec指出,在某些情况下,重新开放加重了疫情之前全球供应链的薄弱环节。但Gilles Moec对这一因素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工业制成品的“最后生产国”,其生产状况对于持续缩小全球瓶颈至关重要。如果中国能够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生产损失控制在较低水平,全球价格压力应该会继续缓解。

第二个因素与“本土”通胀或需求主导的价格压力有关。Gilles Moec表示,美国在疫情期间采取了“过分的政策”。经济正在重新开放,但财政支持仍在继续,因而美国在短短几个月内从深度衰退变为“过热”。Gilles Moec预计,美联储不一定会像最近所说的那样把利率调整到限制性区域,但政策利率将继续上升。预计利率将在今年年底达到 3.25%,并于2023 年维持该水平。随着财政政策转为中性以及货币政策进入限制性区域,核心通胀将开始向美联储的目标回落。

第三个系列的因素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有关。欧洲经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特别增加了欧洲经济的成本。Gilles Moec指出,俄罗斯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几个季度继续使用天然气向欧盟施压,这将导致欧洲央行处境复杂。有很少一些迹象表明第二轮通胀的影响正在显现,但是,欧洲央行不能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不冒通胀预期走高的风险。 Gilles Moec认为,财政支持已经能够缓解通胀冲击对欧洲消费的大部分影响,但欧元区在 2022 年第四季度之前将无法避免 GDP 收缩。

由此,Gilles Moec提出,在年底之前,美国经济停滞,欧洲经济出现小幅收缩。在通胀上升被消化后,预计经济会从 2023 年春季开始出现缓慢复苏,但风险倾向于下行:美国2022 年上半年的 GDP 收缩虽然并不真正符合衰退的条件,但春季消费放缓是一个警告信号。对于欧洲来说,俄罗斯在今年冬季完全“关闭天然气阀门”将导致能源配给对 GDP 产生巨大影响。

除了上述短期展望,Gilles Moec还提出了三个中期问题。第一,社会凝聚力和利率。未来,政府将无力应对经济周期中的每一个曲折,人们不得不接受经济的大幅波动。这将对目前在西方已经相当紧张的公共舆论产生什么不利影响,将是未来几年需要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绿色经济的成本。Gilles Moec指出,我们正在从肮脏但廉价的技术转向清洁但通常很昂贵的技术。这可能会对通胀产生中期结构性积极影响。这也将增加中央银行放弃过去几十年异常宽松的政策立场的需要。

去全球化风险。经济体保持开放,是避免陷入持续通胀的方法之一,但疫情期间出现了对全球化的批评。Gilles Moec认为,如果未来我们的国际经济关系萎缩、各国之间设置障碍而不是像过去几十年那样普遍开展多边合作,我们将多一个预期通胀加剧和利率上升的理由。

(作者:吴霜,实习生周文芳 编辑:周炎炎)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