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未来十年资产预期回报会较过去十年更具吸引力

21资管+杨希 2022-11-16 13: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出席论坛并发言。

王琼慧首先分析了2022年全球大类资产的表现。王琼慧认为,全球市场股债齐跌,与历史上经济周期特征非常接近,显示出了“经济收缩周期”的特征。

首先,全球央行加息改变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了近15年的“零利率”投资环境。目前美国通胀数据逐渐见顶,市场对未来加息的预期开始缓和。王琼慧认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空间会逐渐变小,预计明年2季度可能停止加息周期,全球央行的加息潮逐渐进入尾声。

其次是通货膨胀。王琼慧预期通货膨胀会是短期现象,将在未来两年内得到控制。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非常坚定,未来通胀会控制在2.5%以下的水平。因此,本次经济衰退将是短暂和暂时的,投资人应当为明年及以后的强劲反弹做好准备。

具体到中国市场,王琼慧认为,目前A股股市估值处于底部空间,未来A股走势取决于疫情变化和相应支持性经济政策的延续,经济增长有望企稳回升。

总结来看,王琼慧认为,目前全球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债券收益在加息周期下也开始展现吸引力。所以预计未来十年各类资产的预期回报会较过去十年更具吸引力,凸显出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的力量。

王琼慧在论坛上进一步介绍了摩根资产管理的“长期资本市场假设”。据介绍,摩根资产管理每年发布“长期资本市场假设”,展望未来1至2个经济周期,即10至15年的全球大类资产预期回报率、预期波动性及各资产类别之间的预期相关性。王琼慧透露,今年发布的“长期资本市场假设”将包含三个主要观点:

第一,现在是值得长期投资者留意的一个绝佳投资时点。摩根资产管理认为,对于有长期资金的投资者而言,当前是实现长期投资目标非常好的进入点;

第二,当前的市场是“最好的未来十年”的起点。经过了风雨飘摇的2022年,股票估值下降、债券收益率上升,未来十年各个资产类别有望回归长期均衡水平。与去年同期测算数据相比,现在看“未来十年”几乎所有类别的预期收益率都上涨了约100到400个基点。预计未来十年股票的年化收益率会达到8%至10%,其中美股为7.9%;

第三,另类投资。另类投资可以提供分散化的收益来源。如果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跟现有的股债相关性较低的另类资产,有望提升风险调整后收益。

王琼慧进一步表示,摩根资产管理对中国的长期资本市场非常乐观的,A股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作者:杨希 编辑:方海平)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