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大涨17%!白酒这波是反弹还是反转?你的“信仰”还在吗?│白酒追踪(中)

3分钟理财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武雪姣 2022-11-16 14:15

点击上方查看视频↑↑↑

上期视频,我们从供给和需求端回顾了白酒基本面情况。

视频中提到白酒有三大特殊消费属性,且龙头企业在下滑的市场里依旧保持着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对比之下,白酒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就没有这么稳了。

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18日以来(截至2022年11月15日),申万白酒指数跌幅高达39.17%,这个数字还是在最近即11月的15天内涨了17%的基础上得来的

大跌考验认知,眼下的你是如何看待白酒的?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一起看看顶流基金经理的“白酒信仰”有没有动摇。

一、 “疯狂”的白酒

白酒在A股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

有一个经典段子:“中国股市只有两种科技:酱香型科技和浓香型科技”。

这话虽很夸张,倒也形象的刻画出白酒的昔日风光。

3分钟统计了2001年8月27日到2021年2月10日间(注:龙头贵州茅台是在2001年8月27日上市的;上一轮申万白酒指数上涨趋势止步于2021年2月10日)所有股票的涨跌情况。

结果发现涨幅最大的15只个股中有4只都是白酒股。其中,贵州茅台涨了541倍,泸州老窖164倍,山西汾酒147倍,五粮液96倍。

令人感叹的还有板块的整体表现。

在上述时间段里,申万白酒指数疯狂上涨7751%,在125个二级行业中一骑绝尘。对比之下,上证指数涨了94%,表现比较好的沪深300指数也只涨了341%。

再来看看单年表现,2002-2020年的19年间,申万白酒指数仅5年未能跑赢上证综指,分别是2002到2003年和2012到2014年

正是这些数据,给白酒赢得了“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名声。

二、“白酒四大天王”

公募基金自然不会缺席白酒的“造富盛宴”。

平安证券此前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基金持仓比例最高前20名中食品饮料股占5只,其中4只是白酒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

因为重仓白酒,易方达基金甚至被调侃为继罗曼尼康帝、拉菲后的世界第三大酒庄。

同样因为重仓白酒,张坤、萧楠、刘彦春、王宗合被基民称为了“白酒四大天王”。

张坤更是被称为白酒投资的“风向标”

他在2012-2013年间逆势重仓贵州茅台的事,被很多人津津乐道。

押对赛道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2020年,张坤成为首位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经理。最疯狂的时候,粉丝们把张坤直接送上了热搜。

萧楠与张坤同为易方达的基金经理,在“爱酒”的程度上也高度的相似

2020年年底,他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白酒股和1只啤酒股。

有意思的是,因为重仓白酒且仓位变动很小,肖楠一度被质疑是在“躺赢”。他对此回应称:长期投资这件事情其实是非常逆人性的,反复操作这件事情其实才是顺人性的。

刘彦春的人气曾和张坤不相上下

2021年一季度末,他成了全市场第二位千亿级基金经理。“全世界最好的春春,不是李宇春,不是陈小春,而是刘彦春。”

至于王宗合,对白酒同样“爱得深沉”

早在2011年,王宗合就曾表示,对白酒板块的投资是从中长期角度出发的。在白酒尤其风光的2020年,他也成了全市场为数不多的股混双料金牛基金经理。

三、 “白酒信仰”动摇了吗?

然而行情说变就变。

这轮白酒涨势止于了2021年春季后

在此大背景下,白酒的投资前景似乎越来越不香了。

近日,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表示:如果你迷恋曾经的金融地产白酒互联网,你感受到的中国经济,就是黄昏;如果你把眼光放到高端制造,就会发现中国经济充满生机和希望。

昔日的“白酒四大天王”对待白酒的态度也变得复杂起来

有统计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张坤、刘彦春是全市场持有贵州茅台股数最多的两位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分别为415.1万股和388.92万股。

两人却又对白酒股进行了轻微的减持

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减持了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减仓幅度为8.94%、6.62%、2.35%;增持30万股五粮液,加仓幅度仅为0.97%。

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减持了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减仓幅度为-7.56%、-5.84%、-1.05%。

王宗合表现似乎更明显。他的代表作鹏华消费优选,虽然高端白酒股仍是底仓股,但早在2021年下半年时就曾大幅减持过白酒。

但即便如此,白酒整体上依然是基金的“心头好”。尤其是贵州茅台,在今年一季度被宁德时代超越后,二季度、三季度再度受到了公募基金的青睐,成为第一大重仓股。

......

如此,你认为白酒板块接下来将怎么走?会演绎“黄昏”还是“信仰”?欢迎留言讨论。

(作者:王婷婷,邢瑞涵,实习生武雪姣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