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普惠初心、践行普惠担当——兴业消金“立业计划”入选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11-17 15:11

什么是普惠金融?

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普惠金融是指以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其特点包括业务的全面性、服务的公平性、参与的广泛性、服务的便捷性、发展的可持续性、低收入群体的侧重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内涵的动态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可以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同时,通过金融的普惠性助力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有力提升了我国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需要指出的是,普惠金融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践行和担当。而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重要补充,以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下称“兴业消金”)等为代表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一直以来都是以服务未能充分享受到传统银行贷款服务的社会大众为主,是拓宽普惠金融覆盖范围,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生力军”。

公开资料显示,兴业消金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全球银行20强兴业银行控股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自诞生后便秉持普惠金融初心,以提升国内居民消费能力和生活品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目前,该公司展业区域已覆盖全国50余个主要经济发达城市,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500万户,发放贷款超过2300亿元。

日前,兴业消金入选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的“立业计划”就是其坚守普惠初衷,践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

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据了解,“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征集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金融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挖掘最具代表性、可供行业参考和借鉴的普惠金融案例,促进经验交流和学习,为下一阶段普惠金融发展奠定基础。兴业消金的“立业计划”便是其中极具普惠性的典型案例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 64.72%,流动人口 3.85 亿人,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群集聚趋势明显。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大城市的租房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 40%以上,其中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靠租房解决居住需求。

而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22届成功签约工作的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6507元。但大城市房租居高不下,百盛评估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上海一般商品房小区的一居室租金为5496元/月,二居室为7782元/月。对于初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房租成为他们在大城市开启新生活的一道坎。

在此背景下,兴业消金响应国家“六稳”“六保”的号召,为保障和支持就业、特别是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从场景出发,贴合社会需要,以金融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切实为广大毕业生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在2020 年毕业季创新推出“立业计划”,助力这一群体踏出“立业”第一步。

据了解,兴业消金“立业计划”产品面向初入大城市工作、具备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年轻白领客户发放租房、职场培训、日常消费等所需支出的贷款。贷款额度可基本覆盖一年生活和学习成长需要的资金需求,还款期限可长达3至5年。该产品基本保障了初入大城市的毕业生就业和生活的资金需要,毕业三年内的客户还可选择最长前36 个月只需还息的灵活还款政策,为目标客群切实解决“居不易”、“租不易”的难题。

同时,兴业消金采取“人工+科技”的协同应用,一方面采取“亲核亲访、送贷上门”的专属客户经理服务模式,方便消费者办理业务、充分了解产品;另一方面通过无纸化科技应用,借助智能风控系统快速完成审批,保障一天内放款,及时满足客户的资金应急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初,金融监管部门发文推动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而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的“新市民群体”恰恰就是兴业消金等消费金融机构长期服务的客群。

根据兴业消金披露,截至今年9月末,“立业计划”产品已累计为超过10万名客户提供了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2.64亿元。目前,该产品已覆盖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福州、泉州、厦门等城市,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逐步推向全国更多一二线城市。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 2021》指出,兴业消金的“立业计划”有力支持“社会新人”解决大城市的“居不易”“生活不易”问题,帮助他们在大城市安身、立业、成家。

以普惠之心拓展服务半径

事实上,“立业计划”只是兴业消金在普惠之路上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兴业消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自身业务出发,积极满足目标客户消费需求,创新推出了多元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持续延伸普惠金融服务半径,竭力向未能充分享受到传统银行贷款服务的社会大众提供现代化的消费金融产品,有效提升了消费金融普惠服务水平。

据兴业消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七年多来的发展,该公司线下业务已经形成了立足福建,重点拓展长三角区域和沿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布局,同时建立了一支专业的信贷服务团队,能够精准高效、脚踏实地地将温暖的“及时雨”捎向城市的每个角落,为“新市民”提供便捷易得的金融信贷服务。“‘送贷上门、亲核亲访’的面对面服务理念和纯信用、无担保的业务模式,是我们成立以来的坚持;让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可以享受便捷、易得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解决客户的实际困难,是我们对普惠初心的贯彻。”

与此同时,为持续服务好目标客群,兴业消金还充分利用前沿金融科技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融入金融产品全流程,实现产品、风控、服务的智慧化和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智能化风控管理,从而为包括“新市民”在内的广大客户提供高效、便捷、普惠的消费信贷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续提升消费金融普惠服务的同时,兴业消金自身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消金总资产达到637.72亿元,同比增长22.48%,各项贷款余额为628.12亿元,同比增长26.57%。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银行系的消费金融公司,兴业消金坚守并发挥自身源于传统银行的专业风控优势和股东背景优势,在此基础上积极借鉴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重塑体制机制、革新业务模式,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管理机制和消费金融产品,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