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副总编辑邓红辉揭秘“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名单出炉始末

普惠金融唐婧 2022-11-17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11月17日,以“融普惠 新金融”为主题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峰会由南财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21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峰会揭晓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入围名单,并就将公开出版发行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2)》进行了预发布。

在欢迎辞中,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揭秘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名单的出炉始末。

邓红辉介绍,在40天时间内,21世纪经济报道的系统后台收到了来自各地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共计834家单位提交的1206份案例,这些案例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有2家单位的4个案例由于不符合评审原则被剔除,832家单位的1202个案例正式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网络投票开放的10天内,后台收到总票数高达347万多票。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此后,各协会根据本行业的案例资料,并参考了网络投票数据,分别给出相应行业的入围案例名单,其中银行案例100个,融资担保案例18个,小额贷款公司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案例各8个。

 对于无协会对应的54个案例,由21金融研究院和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推荐,经其他专家评委评定其中的7个案例入围。因此,今年共有141个案例最终入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将收入《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2)》一书并于明年初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

 邓红辉表示,接下来,21世纪经济报道将发挥媒体优势,持续、深入、多形式地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一是利用21世纪经济报道各传播终端对典型案例进行全媒体宣传报道;二是组织专家、记者进行实地调研采访,撰写调研报告;三是继续撰写并发布普惠金融与养老金融方面的系列轻报告。欢迎社会各方关注和从事普惠金融工作和研究的单位和我们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共同推动普惠金融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唐婧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