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资管元年”意义重大,明确客户、产品定位是重点

21资管+吴霜,实习生周文芳 2022-11-17 13:10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在“大资管进化再启航”圆桌对话中,强调了“资管元年”对于整个行业的特殊意义,认为资本市场大波动下,理财公司明确客户定位是重点。

汪圣明认为,2022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的第一年,即“资管行业元年”。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资管新规过渡期大家比较关注的“资管不合规、不合理、高风险”等,应该说基本上得到了化解、平稳过渡。这对于整个行业、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都有促进意义。其次,“元年”开始,国内资管行业的业态、生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其中一点,即在监管机构的关心支持下,理财公司这类机构从“筹建”到开业到正式运营发展普遍较好,这对整个资管行业业态有着很大的正面意义。

汪圣明以兴银理财为例,说明了理财公司运营的良好态势。作为2019年首批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兴银理财这些年的发展收获了来自内部和外部监管机构的正面评价。另外,在业务发展方面,兴银理财较好地处理了转型与业务发展的关系。目前,其业务结构中的产品基本为全新的净值型产品,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这些产品为客户带来了较好的理财收益,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关于资本市场大波动背景下,对银行理财公司经营理念、产品等的新认识,汪圣明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搞清楚为何大家如此关注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市场波动是客观的,在理财产品完全净值化的情况下,产品净值波动也是客观的。应当说,大部分理财产品目前的表现仍然较为符合客户预期。部分“破净”的产品,跟市场其他产品相比也是不错的。因此,搞清楚这个问题,未来的发展才能具有针对性。

首先,对于银行体系理财公司首要服务的客户来说,其总需求仍然是比较稳健的。资管和财富融合的过程还要不断地深入,例如理财公司的专业团队和财富部门的专业团队结合在一起,和客户做交流、读懂客户的诉求,这是首要的,也是给客户提供资产配置的解决方案的基础。作为理财公司的定位应该是全能型的,要和财富管理相融合,而不是简单埋头做产品、搞投资。

其次,就是产品的策略定位问题。各家理财公司的定位有差别,所服务客群也会有差别,产品定位也就有所不同。汪圣明表示,兴银理财公司一直坚持全谱系的产品定位,比如兴银“八利”产品品牌和ESG、养老、海峡三大特色产品体系。在这个过程中,面对市场波动、净值波动,兴银理财和客户交流,陪伴客户成长,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产品的定位也会愈发清晰、精准。作为理财公司,兴银理财有一个愿景“以创新引领市场,以投资创造价值”。创新,首先就是产品的创新,要根据自身条件探索产品独特定位。

最后,汪圣明提出,要回应客户诉求,提升客户体验,既要管理好市场波动,又要能够为客户提供财富保值增值。其中落实手段不一,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大类资产配置。利用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实现风险内部对冲,以及在大类资产配置谱系中注入低波资产元素,都能有效平滑净值波动,提高经风险调整之后的产品收益率。

(作者:吴霜,实习生周文芳 )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