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诚泰小贷总经理黄剑辉: 普惠金融更应当注重理解“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

普惠金融边万莉 2022-11-17 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11月17日,以“融普惠 新金融”为主题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峰会由南财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21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

会上,厦门诚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泰小贷)总经理黄剑辉作为“典型案例”代表发表了入围感言。他表示,基于多年来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推进普惠金融的政治意义及其社会意义。

黄剑辉认为,普惠金融不仅应当强调金融机构前端的服务,更应当注重理解那些“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尤其是这几年来因疫情所产生的债务。对这些不良债权,信贷机构更应当以普惠金融的理念和司法协同的理念,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主动让利,和谐处置。

厦门诚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是由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厦门多家国企、民企发起设立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据了解,诚泰小贷此次入围的案例是“以普惠金融和司法协同理念 和谐处置不良资产”。

黄剑辉介绍,小贷公司在为涉农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中,对因所涉企业债务人经营失败而承担连带保证的保证人与其家庭共有财产的执行处置上,应注重司法协同,维护各方当事人乃至案外人的利益,配合人民法院的协同化解工作,主动让利,减轻该企业的债务责任,体现小贷公司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对所涉债务人、保证人必要的人文关怀。

黄剑辉表示,“参选的案例,最显著特点就在于通过法院的司法协同处置,既保证了我们债权利益的实现,又充分保护了当事人及其他案外人包括开发商、银行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我们的责任担当和对债务人必要的人文关怀。”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诚泰小贷已累计发放贷款超165亿元,服务客户五千多户,遍及物流、餐饮、外贸、食品等各类行业,其中80%以上为无抵押贷款,户均贷款金额低于60万元,累计缴交税收超1.2亿元。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