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基金杨媛春:理财净值波动加大 固收“+”可作为投资者适应净值化的“减震带”

21资管+唐曜华 2022-11-17 16:50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其中大类资产分论坛的主题为“于变化中寻不变”。今年以来美国连续大幅加息、地缘冲突事件、欧洲能源危机等超预期因素频频出现,给大类资产配置带来挑战。

在谈及出现预期差的时候该如何应对时,盈米基金副总裁、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认为,在整个投资框架里应加进一些1-3年内不可预测的因素,并进行风险定价。今年年初可能很多机构都会把新冠这个风险因素纳入自己的投资框架中,但后来新冠反复可能超出大家的预期,很多人在进行风险定价的时候可能定低了。

“在相对趋势里面,我们也会考虑地缘政治紧张的因素。但是地缘冲突哪一天发生,发生在何地?短期因子我们怎么定价、怎么纳入框架?都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对于市场的不确定性,我们始终要有敬畏之心、要有应对之策。”杨媛春称。

随着全面净值化的推进,净值波动加大让很多投资者不适应,如何提升投资者体验、提高投资者获得感?杨媛春认为“固收+”可以作为投资者从预期收益型投资产品到净值化时代的过渡品种、减震带。“原来约定比如4.2%、4.5%的收益基本都可以实现,现在要让适应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投资者突然去买波动幅度20%-30%的权益类产品或者完全相对收益的产品,就好比让幼儿园小朋友或者小学生直接去学高数一样,肯定是难以接受的,无论认知、接受度、对于波动的感知等等,都需要一个过渡期。”杨媛春表示。

“固收+”通常“+”的是历史收益率更高的资产、更高的策略。而高收益和高波动是相伴相生的,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投资者体验呢?杨媛春认为,从投资端来看,我们需要审视三点:一是投资目标是否和产品期限、权益中枢,以及整个产品的设计匹配?二是我们在比较“相对差”的情况下,应尽可能在产品设计或者策略设计上,给予投资者相对高概率的正收益。第三点,今年出现了“固收+”或者说是“股债平衡”策略的正相关性提升的现象,甚至出现股债齐跌,在这种最差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有应对策略和应对方案。

从客户端来看,杨媛春认为,资管新规今年开始正式实施,投资者适应净值化需要一个过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销售人员要有充分的预期管理。投资者们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对于产品策略有初步认知,对于可能出现的净值波动有预期,才能让“固收+”的投资者不焦虑,获得TA稳稳的幸福。

在谈及对于明年资本市场的看法时,杨媛春指出,美国通胀在放缓,意味着可能美联储加息最犀利的阶段已过去,“防疫20条”出台后大家对于经济的预期也往乐观的方向变化,这些都是有利的因素。近期权益市场早于基本面向好的方向变化,但是“基本面”和宏观数据目前还没有看到趋势性的方向,可能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等待。同时需要考虑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

杨媛春并不担心明年“+”的部分的表现,更担心固收部分的表现。杨媛春认为,目前固收成本端的绝对收益率,在过去五年都是最低的状态,同时当前处于年底四季度的阶段,整体来看可能还有流动性相对紧张的情况。再来看“+”的部分,明年“稳增长”可能相对还有更乐观的情况,权益市场相对受益,并且今年基数低,明年压力较小,因此“+”的部分的表现不用太担心。反而给“固收+”打底的“固收”部分,可能压力会比较大,因为很多的“+”是基于固收这个底。

(作者:唐曜华 编辑:方海平)

唐曜华

记者、研究员

多年财经媒体经验,关注金融合规、资管、信用预警等领域,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tangyh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