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驱动为梦想加码 厦门国际银行入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

普惠金融 2022-11-17 16:17

2022年11月17日,“融普惠 新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线上召开。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驱动为梦想加码”案例凭借其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取得的优秀成绩入选了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案例。

科技赋能,打造普惠数字小微信贷平台体系

厦门国际银行深化科技赋能,多维并举打造普惠数字信贷平台体系,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创新,持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全方位因地制宜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厦门国际银行围绕“数字+场景+客群”的经营理念,积力打造并建设数字小微信贷业务平台,加快普惠数字信贷产品迭代和研发效率。依托数字小微平台,建设以客户为中心、平台数据风控为抓手、“线上+线下”的数字小微服务体系,打造“业务敏捷、管理敏捷、运营敏捷”的小微业务管理中台,推出多款数字小微信用贷款产品。同时,推动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的落地实施,完成标准产融服务和平台基础运营功能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小微金融服务范围,挖掘新蓝海。

创新差异化产品,满足不同客群的资金需求

围绕服务小微企业,为加快金融科技运用,拥抱“互联网+”实现数字普惠金融,厦门国际银行推出了线上抵押贷款产品“房E贷”,用于企业日常合法生产经营活动资金周转。为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多元化需求,基于银税互动“税享贷”产品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厦门国际银行还将税务、知识产权、道路运输等领域的相关数据纳入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数字化赋能之下,“税享贷+”“知享贷”“运享贷”等数字小微信贷产品实现不断增量扩面,客群范围由纳税评级A级、B级、C级基础上扩大覆盖至M级客群,并从普适标准化产品服务小微的思路转变为向科创、道路运输、公装等细分行业或垂直行业的渗透。

服务乡村振兴,为涉农主体引金融“活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厦门国际银行持续推进数字惠农、支持绿色农业,跨越山海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助力地方支柱产业生态发展。其中,针对武夷山地区中小茶厂研发了 “茶厂贷”产品,解决茶厂生产经营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为茶企排忧解难。针对北京新发地市场内较多商户出现资金周转难题,推出了针对该市场特点 “兴农贷”,切实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

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打造了普惠金融子品牌“Hello!梦想+”,坚持科技引领、产品驱动,针对不同的客群需求及区域特点,研发房E贷、税享贷、梦想贷等多款普惠金融数字化产品,形成三大普惠金融产品体系:生活梦想+、未来梦想+、山海梦想+。截至2022年10月末,厦门国际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75亿元,较年初增量超170亿元,较年初增速超33%,大幅高出全行贷款增速;服务超10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较年初增长超3万户。

据悉,“融普惠 新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作为学术支持。峰会揭晓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名单,并就《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2)》进行了预发布。今年的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受到了广大金融机构的热烈关注和积极参与,最终有141个案例从1206个参评案例脱颖而出,其中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案例42个、普惠金融服务新市民案例17个、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案例75个以及普惠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案例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