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震荡传递至一级市场,三天内47只427亿债券取消发行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2-11-17 16:17

又见取消发行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11月16日,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融资安排变更,经与簿记管理人江苏银行协商一致,公司现决定取消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八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将择机重新发行。

这并非个案,近期信用债取消发行的案例大幅增加。再如11月14日,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取消发行“22陕西交通MTN008”,具体发行时间另行确定。

记者根据预警通统计显示,11月14日-11月17日已有47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以下统称取消发行),涉及债券规模为427亿。可供参考的是,此前9月、10月份债券取消发行的只数分别为26只、14只,规模分别为150亿、99亿。可见,本周前三天债券取消发行规模已远超前两月。

从取消债券发行的发债主体评级来看,各评级均有:AA-、AA、AA+、AAA占比(只数,以下占比均为只数)分别为1.59%、4.68%、27.34%、63.47%,高评级占比更多,其可能原因在于当前债券市场发债主体整体评级较高。

从取消债券发行主体的企业性质看,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均有;从取消发行主体所处行业看,并未特别集中,单个行业占比没有超过20%。这意味着债券取消发行并未受到评级、企业性质、行业因素的影响。

“主要本周利率突然上行,取消发行也随之快速增加。”某股份行债券承销人士表示。从发行人公开披露的信用债券取消发行公告来看,发行人取消债券发行的原因是“近期市场波动较大”。这也是发行人取消发行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之前很多债券发行人的取消发行公告中均提及这一原因。

11月14日,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15”收益率上行8.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9”收益率上行9.75BP至2.83%,超过一年期MLF利率8BP。在债券市场上,债券收益率与债券市值成反比:当收益率走低时,债券市值上升,债市走牛;反之则是熊市。

“地产行业获政策支撑,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也将逐步修正,叠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令债市做多情绪的逻辑发生一定转变,导致短期情绪宣泄。此外资金利率上行也是债市大跌的重要原因。”沪上某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11月15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下降,但11月16日则继续上行约2BP。前述沪上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后两天主要是债券基金赎回压力下纷纷抛售债券加以应对。

前述股份行债券承销人士表示,虽然近期利率有所上行,但只是比二三季度宽松的阶段有所收敛,DR007仍低于政策利率,现阶段发债仍是划算的。

近年来,信用债一级市场不乏取消发行潮,例如在2017年3-4月、2020年四季度、2022年4-5月份,均出现过取消发行事件:

2017年的取消发行潮为近五年来最大规模的取消事件,3-4月共计取消发行信用债239只,对应规模为1969.90亿元。其原因在于,2017年银保监会收紧监管政策后,银行理财对中低信用债的配置需求下降,导致信用债发行利率走高,最终引起发债主体融资成本上升,大量信用债取消发行。

2020年四季度共取消发行信用债249只,对应规模为1836.43亿元。原因:永煤事件后市场对国企信仰弱化,信用利差中枢抬升明显,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信用债发行难度增加。

2022年4-5月信用债取消发行也有所增加,取消发债的主体信用资质大多不错,发债并没有难度。因此一个合理的猜测是,发行人想利用低利率窗口进一步降低发行,但这与投资人追求收益、止步观望的情绪存在矛盾,因此发行人取消信用债发行,择机再发。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