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理财总经理陈刚:打破刚兑预期,回归业务本原

21资管+吴霜,实习生李珂 2022-11-17 10:15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自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以来,至今已有大约四年半的时间。上银理财总经理陈刚认为,资管新规的颁布主要是为了打破刚兑,促使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从经营机构来看,以前是在银行内部开展业务,后来设立了独立经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组织架构上把理财子跟银行区分开来。银行做存贷款表内业务,银行理财子做资管业务。目前已有30家银行理财子获批开业,其中今年就有8家理财子公司开业。

第二,从投资方面来看,以前银行理财投资非标占比较大,2019年底,整个银行理财资产中非标占比约为17%,截至今年6月,银行理财在标准化资产投资上达到75%,非标则萎缩到7%。

第三,从渠道方面来看,以前银行理财都是在母行销售,经过这几年的拓展,目前有22家早期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已在母行之外的其他渠道销售产品。理财产品在各个平台相互竞争的局面已经呈现,给投资者带来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第四,从产品形态上看,以前的产品都是预期收益型,随着整改推进,95%的银行理财产品已转变为净值型产品。在今年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不少银行理财产品都经历了比较大的净值波动,出现了破净的情况,投资者可能是第一次大范围的感受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开始打破理财产品的刚兑的预期。

资管新规后,对银行理财的监管仍在持续推进,今年8月发布的《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在内控职责、内控活动、内控保障、内控监督等方面都做出了新的规定,要求银行理财子按照新规进行整改。陈刚介绍道:“在我看来,内控办法将进一步规范理财子的经营,实现理财子管理的公募基金化。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规范”。

谈及具体资管业务,陈刚介绍了银行在经营养老金融业务方面的优势:养老业务有几个点要打通:客户、账户、渠道和产品。

首先,银行有客户和账户上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网点多,客户覆盖面广,客户通过银行办理各类业务,本身就是银行的客户,未来唯一的养老金账户也会开在银行,银行具有客户和账户优势。

第二,银行渠道本身就各类产品的代销渠道。无论是理财、公募基金还是保险产品,都可以在银行代销,所以它具备销售渠道优势。

第三,在产品方面,银行有自己的产品筛选评价标准和体系,可以选择市场上好的产品,向客户提供产品推荐服务,所以具有产品供应优势。

综上,陈刚对理财依托银行发展养老金融业务持乐观态度,他介绍:“理财产品是养老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两批试点,目前市场上存续的银行理财养老产品约48支,规模达到950亿,单支产品规模平均在20亿左右,反映了市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可,对养老理财产品的需求旺盛。银行理财依托母行优势,在养老产品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后,陈刚总结:“作为一个银行理财人,我认为一是要把握资管行业发展趋势,二是要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三是要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四是要坚守惠民金融的初心,这是我们所有银行理财人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者:吴霜,实习生李珂 )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