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帆:深耕农村普惠金融,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

普惠金融李愿 2022-11-17 1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11月17日,以“融普惠 新金融”为主题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线上举行,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深耕农村普惠金融,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案例成功入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名单,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帆作为“典型案例”代表在会上作经验分享。

此次峰会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南财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21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

张帆表示,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粮油购销企业和公益类中央企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在落实国家政策性粮棉油购销调存任务中扮演着“一肩挑两头”的重要角色,发挥着储备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保供稳链“顶梁柱”的重要作用。

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底,是中储粮集团公司旗下一个非常年轻的、为农服务的行业新兵。张帆表示,很高兴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报送的“深耕农村普惠金融,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能够入选“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名单,这也是中储粮继“一卡通”系统、惠三农APP之后,为了进一步方便农民售粮所做出的又一次创新和试水,实现了利用金融新科技、数字化新手段为农民带来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全新体验。

对于数字人民币对农结算工作,张帆分享了其体会:

一是引入一泉“金融活水”,灌溉“田间地头”,泽及“千家万户”。张帆认为,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和传统的支付方式相比,在支付成功率和到账效率上有了明显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通过智能化合约等新功能突破传统支付结算模式,为未来的金融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在历经了前期调研论证、制定方案等筹备工作后,2021年9月我们借助秋粮收购启动之机,在湖南分公司辖区正式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对农收购结算的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一年以来,我们持续收集农民和直属库提出的反馈信息,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储粮的需求,并将其转化为业务以及系统的优化方案。”张帆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将这一新的支付方式嵌入了集团公司ERP系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按需自动兑换功能,依托银企直连,成功实现了粮食质量检验、入库、资金结算等全环节线上管理。

二是紧盯售粮“痛点难点”,借力“普惠金融”,回报“衣食父母”。张帆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中国的农民从来都是最朴实、最值得尊敬与服务的群体。而农民售粮最大的担心,就是怕交出去粮食却收不到钱,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打白条”。

张帆表示,中储粮成立二十多年以来,始终在服务“三农”领域担当着“国家队”和“排头兵”的重任,始终在为国储粮、为农服务的主责主业上用心耕耘,彰显出一家责任央企在服务农民上所特有的温度与力度。“正是因为这样,我们赢得了亿万农民的普遍信赖,受到了广泛欢迎。正是借助农民朋友对中储粮的这份信任,我们才能逐渐推广这个前沿的产品。这也恰恰是中储粮财务公司把数字人民币引入对农收购结算中去的动力、底气和信心。我们必须用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来回报广大农民,让他们在科技发展和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得到实惠,获得满意。”

三是突出支付“安全便捷”,增强“客户粘性”,形成“示范效应”。张帆介绍称,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对农收购结算,具有资金到账快、支付成功率高、农民选择丰富等优点。真正做到“粮出手、钱到手”“零延时、可追溯”。不仅让农民对中储粮的信任度、依赖度持续增强,还进一步控制了企业支付风险、提升了运营效率,实现了互利共赢。

“今年我们继续增加试点地区,拓展支付业务种类。目前,已累计实现数字人民币对外支付700余笔,金额1350余万元,服务售粮农民263人次。通过在数字人民币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方面为数字人民币丰富场景、完善功能提供了参考,另一方面也让基层的广大农民体验到金融发展带来的便利,使全新的金融产品逐渐从遥不可及 变成触手可及、从高不可攀变成密不可分。”张帆表示。

在张帆看来,尽管工作有了一些进展,但是在运用数字人民币对农收购结算的道路上也只是开了个头,现在还存在很多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去解决的问题。比如,应用的范围还不够广、信息系统的功能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农民从接触到愿意接受再到习惯使用还需要一个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全国近六亿农民兄弟就是我们不断壮大的最牢根基,每年数以几千万吨的粮食购销就是我们扩大推广面的最大底气。”

张帆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管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始终坚持客户导向、务实导向、创新导向,有诚心、有信心、有耐心为广大农民兄弟提供数字人民币结算服务,积极主动、尽心尽责当好资源整合者、系统集成者、服务优化者、行业引领者。“今天的试水试点,是为了明天的复制推广,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定会无处不在。”

张帆最后用“三个坚信”结束了其发言:

我们坚信:把数字人民币引入对农收购结算,这既是一次科技革命,又是一次金融革命,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引发一场农村支付革命。

我们坚信: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时,我们就应做那只试水的“蜻蜓”;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时,我们就会是那片映日的“荷花”。

我们坚信:在为农服务的道路上,汗水会更加芳香;在普惠金融的蓝海里,梦想会更加闪亮。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