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迎来政策拐点 利好消息推动长线旅游市场复苏

大文旅曹恩惠 2022-11-18 21:04

更精细化的政策落实将会进一步增强游客出行的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连发多份通知,分别针对旅行社、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多个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修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继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亦称“二十条措施”)后,文化和旅游部及时跟进并细化调整文旅产业相关场所对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其中,旅行社要合理确定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无疫情地区,原则上不对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做限制等内容,释放了积极信号。

“优化二十条”为长线旅游市场复苏注入强心剂

受疫情影响,国内旅游产业遭遇阶段性承压。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公布了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通知》中的第七条“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八条“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第十条“对入境人员,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等措施公布后,旋即引发文旅产业较大反响。

一方面,《通知》公布当天,多只旅游概念股股价即时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通知》发布后的两小时内,旅游消费热情也随着政策的调整被瞬间激发。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内和国际航班搜索量均实现倍增,平台上中国入境机票订单量较上一日同时段翻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知》对于释放人口流动性的要求是多维度的,对于改变个别地方‘一刀切’的防疫指导是全方位的,对于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的要求是非常明确且具体的。”

在张致宁看来,《通知》明确提出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的整治力度,或将减少区域“静默”现象的发生,不仅利好本地旅游市场的恢复,也将让压抑已久的民航客运市场迎来复苏的拐点,拉动国内长线旅游市场的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对于国际航班的规模化复苏,以及国际商旅市场的恢复起到关键作用。

根据航旅纵横的数据,近期,国际机票预订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11月上半月,国内航司的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40%。并且在11月15日,机票预订量达到峰值,创今年国际机票预订量新高。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从本地到长线旅游市场的恢复性发展,个别旅游业态的下跌态势或将减弱。国际旅游市场,也将从商旅市场开始,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张致宁表示。

文旅部细化调整防控措施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接连印发修订后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等多份文件,优化调整了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

在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常态防控的总体原则上,上述文件提出了多个要点。

例如,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各地防控要求,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合理确定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属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督促演出举办单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原则上不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做限制,原则上不对演唱会、音乐节、实景旅游演出等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观众人数做限制等。

不过,虽然文旅部上述多份通知对部分场所的经营限制有所放开,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

比如,针对旅行社,虽然相关文件提出控制组团规模,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但同时也明确要求,不组团前往高风险区旅游,不承接高风险区旅游团队,不组织高风险区游客外出旅游。相关区域列为疫情高风险区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组团社和地接社应明确双方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团队旅游平稳、有序、安全。

而在行程管理方面,相关文件亦要求,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对游客的体温检测,游客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主动配合接待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按照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要求,积极引导游客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在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看来,《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是在第四版的基础上更突出精准防控要求,旅行社在更精准的指引下将会更清晰、规范组织团队游。

实际上,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口的流动。而随着区域流动性逐渐释放,不仅本地旅游市场继续得以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回暖。

“受政策影响,近期新增开放了许多之前关闭的目的地,更精细化的政策落实将会进一步增强游客出行的信心。”方泽茜认为。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