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挣下千亿,刘炽平辞任美团

21世纪商业评论 鄢子为,覃毅
2022-11-18 07:00

还有三大合同在手。

记者丨鄢子为 覃毅  编辑丨陈晓平

腾讯总裁刘炽平,辞任美团董事。

这宗人事变动的背后,腾讯宣布,减持市值1550亿港币的美团股权。

市场较为平静地接受了两家的分手。11月17日,美团股价跌5.7%,腾讯股价微跌0.8%,反应低于预期。

第一次投资美团起,两家结缘8年,据估计,腾讯的盈利有千亿之巨。中短期,两家的同盟关系弱化,彼此来往可能依然紧密。

友好分手

两大巨头的分手,很体面。

腾讯以派发美团股票的方式,将手中持有的9.58亿美团B类股分给投资者,占到其所持美团股份的九成。

按照16日收盘价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值,高达1550亿港元,出手阔绰。

此轮减持后,腾讯将只持有1.55%的美团股份,不再是第一大股东。

刘炽平也辞任美团非执行董事,他于2017年10月进入美团董事会,任职时间超过5年,见证了其迅速发展。

刘炽平出身投行,在高盛工作多年,在腾讯内部,他是仅次于马化腾的二号人物,主管战略、投资、金融等业务,由他牵头,腾讯走上了以“流量+资金”换股权的结盟之路。对于这笔分手的交易,其应具有很大话事权。

在公告中,刘炽平称,对美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刘炽平先生以丰富的经验,为美团的业务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帮助。”美团创始人王兴也投桃报李,不吝赞美。

两人表示,双方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友好融洽的氛围,以及以股票派息的方式,平滑了分手事件的影响。

犹记得三个月前,8月16日,市场传言腾讯计划清仓美团股份,美团股价跳水,一度大跌12%。

“腾讯用自己手中投资的优质公司股票来进行派息,既避免了现金流的直接减少,又可以获得股东认可,这是腾讯财技的一种核心玩法。”盘古智库研究员江瀚评价道。

分红形式减持所投公司股份,美团是第二家。

2021年12月,腾讯以分红形式,大幅减持京东股份,持股比例由17%降至2.3%。

年初以来,腾讯先后减持多家投资标的,包括新加坡冬海集团(Sea Limited)、步步高、新东方、华谊兄弟。

双份回报

腾讯与美团结缘于2014年,走在前台的是刘炽平。

刘参与促成了大众点评、美团合并,两次领投美团在私募市场的融资,一直将其护送到2018年9月上市。

这次分手前,腾讯并未大规模减持过美团。

2021年4月,腾讯还投资4亿美元,认购了1135万股美团股份,用于支持其自动配送车、无人机配送等前沿技术的开发。

腾讯的耐心,收到了真金白银的巨额回报。腾讯有高管透露,对美团的投资内部收益率约30%。

有统计称,腾讯一共投资美团超40亿美元,其持有美团约17%的股份,按11月16日收市价计,市值约1700亿港元,按照当前汇率计大赚约1400亿元港币,以人民币计,回报也有千亿。

(来源:视觉中国)

投资入股牵线,腾讯和美团业务往来频繁。

财报披露,双方签订有三份合作协议,分别涉及营销及宣传服务、云服务及技术服务协议、支付服务。

具体地看,微信九宫格里,有三个小方块为美团引流,分别是美团外卖、美团团购和猫眼电影;

腾讯同时提供云服务、云存储及云服务相关技术支援;

美团用户透过腾讯支付管道完成点外卖、住酒店等交易时,需要付给腾讯一笔佣金。

2021年,美团支付给腾讯5.63亿元营销及宣传费、2.35亿元的云服务费和23亿元的支付服务费。

三者相加,美团这个大客户,一年为腾讯贡献31亿元。

三份协议原本于2020年底到期,当年10月,双方续签了一次,将合作延续到2023年12月31日。

换句话说,即便股权关系弱化,至少在明年底前,两家将保持供应商、客户的关系。

下一个是谁?

“公司总体投资策略非常清晰,不一定会去坚持持有某些资产。投资对象的财务实力、行业定位和投资回报,是决定股份分配的关键因素。”腾讯高管在16日投资者会议上称。

市场担忧,腾讯的抛售将持续。

一位行业人士向《21CBR》记者解释道,腾讯持股比例较大的头部公司,诸如快手、拼多多、唯品会、B站等,都有可能成为其下一个美团。

目前,腾讯为快手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体在17%左右,也是拼多多第二股东,持股比例15.5%,其手上还有B站11.12%的股权,以及唯品会9.48%股份。

宣布减持美团后,腾讯系中概股集体飙绿。17日美股盘前,拼多多跌4.8%,哔哩哔哩跌5%。

“回归商业本质,任何投资行为都要考虑好‘投资-退出’的流程。”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丁道师认为,腾讯后续会有更多减持动作,主动适配互联网大气候的变化。

丁道师举例说,巴菲特等知名投资人,也频频进出苹果、动视暴雪等优秀公司,套现获益,本属于正常的资产配置,“这并不代表,投资人不看好苹果本身的未来。”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从长远发展来说,对内,在降本增效的基调下,腾讯需要整合现有业务,集中优势资源,服务核心方向;对外,要积极释放更多利好,寻求平稳发展的环境。

这样的大逻辑下,退出部分投资,是符合逻辑的选择。未来,“南山高盛”或将更低调。

(作者:鄢子为,覃毅 编辑:陈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