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对天鹅股份异常交易投资者采取暂停交易措施;恩捷股份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被监视居住;合盛硅业原董事、高管被审查起诉丨预警内参(11月21日)

预警内参彭卓 2022-11-21 21:08

【热点聚焦】

上交所通报天鹅股份相关情况,对异常交易投资者采取暂停账户交易监管措施

②恩捷股份: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③合盛硅业: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审查起诉

【上市公司预警】

  • 合盛硅业(603260.SH):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审查起诉

合盛硅业公告,公司于2022年11月18日从公安机关获悉,公司原董事、总经理方红承因涉嫌职务侵占已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并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所涉犯罪行为发生在公司任职期间。

方红承虽已于2018年12月从公司离职,但在其离职后,公司发现其在职期间存在侵害公司利益的犯罪行为,现已经公安机关侦查查实。对其所涉损害公司利益的其他犯罪行为,公司已另行向公安机关报案。 

  • 上交所通报天鹅股份(603029.SH)相关情况,对异常交易投资者采取暂停账户交易监管措施

上交所发布官微消息,天鹅股份股价近期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上交所依规对出现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今日,该股股价继续大幅波动,部分投资者在交易该股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审慎参与,合规交易。

  • 恩捷股份(002812.SZ):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恩捷股份公告,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和副董事长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 腾景科技(688195.SH):股东拟减持不超过4.56%公司股份

腾景科技公告,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虹石曼宁投资合伙企业拟减持不超过4.5637%公司股份。

  • 4连板鲁商发展(600223.SH):公司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

鲁商发展发布异动公告,公司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签署相关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本次交易如能顺利完成,公司将聚焦于生物医药;化妆品;原料及衍生品、添加剂等大健康业务。

  • 珈伟新能(300317.SZ):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约9810.1万股

珈伟新能公告,公司于近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丁孔贤先生和阿拉山口市灏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的份被法轮候冻结约9810.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1.90%,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9810.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1.90%。

  • 中炬高新(600872.SH):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所持股份全部受限,存在被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

中炬高新公告,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与轮候冻结。本次司法冻结数量为8,329,457股,司法轮候冻结2,435,843股,分别占中山润田持股总数的6.94%与2.03%,分别占总股本的1.06%与0.31%。截至2022年11月18日,中炬高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持股比例从16.32%减少至15.29%。截至本公告日,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份已全部处于质押/司法标记/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状态,存在股份被平仓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债券预警】

  • 禾丰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禾丰转债”,占发行总量的16.47%

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2022年11月21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通知,2022年11月16日至2022年11月21日期间,金卫东先生、丁云峰先生、邵彩梅女士、王仲涛先生、王凤久先生及常州禾力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禾丰转债”2,470,220张,占发行总量的16.47%。

  • 迈瑞建投:公司子公司瑞欣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重庆迈瑞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告,2022年11月7日,执行法院将瑞欣公司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案号为(2022)渝01执2482号,执行标的金额为24,137,790.5元。

  • 江山欧派:评级机构调整公司评级展望并将公司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江山欧派公告,公司于2022年11月21日收到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评级机构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中证鹏元”)出具的《中证鹏元关于调整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其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中证鹏元公告【2022】501号),并已收到《信用等级通知书》(中鹏信评【2022】跟踪第【1468】号)。综合考虑公司现状,中证鹏元决定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维持为AA-,展望调整为负面,“江山转债”信用等级维持为AA-,并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和“江山转债”信用等级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 惠民建设:2022年9月末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79.07%

东台惠民城镇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为38.74亿元,截止2022年9月末,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30.63亿元,占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的79.07%。

  • 张江集团:当年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9.53%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为218.94亿元,截止2022年9月末,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86.54亿元,占公司2021年末净资产的39.53%。

【监管和行业动态】

  • 两部门: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

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

  •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一些投资机构热衷于追逐市场热点 “散户化”特征明显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全球市场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理念、行业文化和行为规范,我们还需要持续借鉴。专业专注是一流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但我们一些投资机构还没能牢固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热衷于追逐市场热点,“散户化”特征明显。我们要充分吸收借鉴成熟市场尊崇法治、恪守契约精神等理念,完善相应的会计核算、考核评价制度,秉持专业态度,涵养良好的职业操守,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充满活力。(证监会网站)

  •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化跨境资金的风险监测监控 努力做到“看得清、管得住”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风险防控方面,这几年,我国资本市场较好应对了新冠疫情和境外输入性风险的冲击,保持了总体平稳。这与我们特有的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是分不开的。比如,我们实行账户实名制,建立了直接持有的账户体系,加强对资金的穿透监管,完善涨跌幅限制。控制过度杠杆。综合施策,治理市场乱象。期货市场逐渐形成了保证金集中监控、持仓限额等制度规则,有效应对了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在对外开放中,我们统筹开放和安全,强化跨境资金的风险监测监控,努力做到“看得清、管得住”。(证监会网站)

(信息来源:公司公告、上交所发布官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等)

(作者:彭卓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