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你怎么看?

招商银行App2022-11-21 14:30

购买理财产品时,大家需考虑其风险和流动性。当然,收益率也是我们衡量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综合考虑才能在投资理财的路上走更远、行更稳。那么,如何正确看待收益率呢?

什么是业绩比较基准?

以前,大多数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主要看预期收益率,而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全面向净值化转型,市场有涨有跌,产品收益随着市场而波动,现如今购买理财产品时会发现,它已不再使用预期收益率表述,不同类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表现形式也各异,有的则会使用业绩比较基准。

业绩比较基准是面向未来的投资指标,为投资者挑选理财产品时提供参考依据与指导,业绩比较基准既不是预期收益率,也不代表历史业绩,仅仅具备参考价值,是经过多种因素测算得出的参考指标。

业绩比较基准有哪些类型?

目前,常见的业绩比较基准有以下三种:

①绝对数值型。以固定数值收益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较多出现于固定收益类以及封闭式产品中,配置的主要是债权类资产或者是采用票息策略,这种展示方式简单直观,计算方便,如“业绩比较基准为5%(年化)”。

②区间数值型。区间数值型以数值区间的形式展示,反映出主要底层资产收益率的波动水平,高低目标并存,攻守兼备。比如某款1年期限的理财产品设定为:“业绩比较基准为3%-5%(年化)”。

③指数组合型。以指数或指数组合为收益依据。比如纯指数收益率组合、固定收益率与指数收益率的组合。前者是某一种指数或者几种指数收益率的组合,如“沪深300指数收益率x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x30%”,后者的固定收益率一般采用银行存款、国债收益率等低风险利率。

怎么看“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是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重要收益指标。这两个指标通常结合起来使用,不存在以谁为准,投资者不能因为某只产品短期收益指标突然走高而认为收益具有持续性。

①七日年化收益率,是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过去七日里所获得的总收益进行年化计算后得出的数据。它是产品最近七天的平均年化利率,可以给大家投资理财产品时提供一个预期收益率参考,虽较为直观,但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得出的收益,有可能会低于或者是高于产品当日的实际收益。举个例子:某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是1.6%,表示这是按照该基金过去7个自然日里,每万份基金份额平均收益计算而来的。

②万份收益。万份收益指的是每一万份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每天产生的收益。举个例子:假设某基金万份收益是1.6%,表示投资者投资10000元,能获得的收益有1.6元。

万份收益指标是产品某个时点的收益表现,无法体现产品业绩的连续性。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看,更全面地考察产品的短期业绩情况。

不同类型理财产品所关注的“收益率”指标各不相同,如果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则参考业绩比较基准,如果购买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则参考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收益。大家在购买理财产品前,需尽可能全面、认真地了解产品说明中的相关信息,心中有数,手中有粮,自然不慌。

(本文文字版权属招商银行所有。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在任何情况下,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广告、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仅供交流使用。)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招商银行App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