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工业互联网”步入规模发展新阶段 工信部将出台更多政策工具

21视频缴翼飞,莫予滴 2022-11-21 18:51

当前行业终端、模组、芯片等价格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5G 工业应用的规模推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实习生 莫予滴 北京报道

工业互联网是我国重点建设的新基建之一,也被业内视为“互联网的下半场”,目前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2022年为“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收官之年,也是5G规模化落地的关键一年。

11月19日—11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对“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三年成果进行总结。工信部在会上正式宣布中国商飞获全国第一张企业5G专网的频率许可,我国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也已完全建成。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会上了解到,工信部将继续研究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持续提升产业供给水平,营造“5G+工业互联网”良好发展环境。

三年推进方案正式收官

自从2019年我国正式商用5G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便出台了《“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有针对性地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明确到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指出,今年是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收官之年,我国“5G+工业互联网”逐步探索形成政府规划引导、地方务实推动、产业联动发展的“中国模式”,正在进入由起步探索向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目前31个省份均已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央地协同的政策体系基本构建,政府、产业和市场层面的资金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总规模已经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8.7%。全国已形成超20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项目,为下一个阶段建设5G全连接工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在大会上正式宣布中国商飞获全国第一张企业5G专网的频率许可,使用5925-6125MHz和24.750-25.15GHz的工业无线专用频段,具有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等技术优势。

“国内的5G频率是四大运营商专用的,企业没有专网,而5G专网和运营商频率可以有效分开,一个解决安全,一个解决利益冲突问题。”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指出,目前国家已经开始发放5G专网的频率许可,将进一步发挥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优势,希望继续扩大在ToB领域的试点推广力度,加快5G在ToB市场的应用普及。

张云明表示,接下来将加大攻坚力度,不断提升产业链供给水平,推动技术经营企业打造精品网络,面向工业企业低时延、高可靠、高安全需求,提出5G专网和混合专网建设服务,探索应用模式,降低综合应用成本,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为引领,推动各方加强低成本、轻量化的5G工业研发和产业化,让广大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5G+工业互联网”仍有优化空间

大会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5G+工业互联网舆情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舆论关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目前我国仍有大量传统产业企业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阶段,转型成本较高、发展方向不明等问题仍然存在,“5G+工业互联网”模式仍有诸多优化拐点。

比如,当前行业终端、模组、芯片等价格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5G 工业应用的规模推广。

余晓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工业5G芯片、模组以及网关价格已呈下降趋势,尤其是5G模组价格已经从2000多块降到500块钱以下,年均下降40%,但仍高于中小企业预期。5G RedCap标准已在今年6月正式确立,通过在5G基础上进行带宽、功能、性能以及元器件等方面的裁剪,初步预计RedCap模组初始价格为30美金左右。同时,预计我国也将在2023年实现精简化5G芯片的研发,并在2024年实现规模商用,从而可以满足物联网等场景需求。不过,即使芯片模组可降到很低价格,但和场景结合方面仍需每个行业、每个工厂去探索,这面临一个解决切入路径与标准化和可复制的问题。

“关键在于还是要解决规模应用,5G手机最初的成本也不小,但是市场形成规模后成本就下降了,手机的价格也随之下降。而现在5G工业应用的标准化问题没有解决,就很难成规模。另外,工厂的5G设计不需要像手机一样多模多屏,但现在很多设计在5G模组时是按照同样的标准来做,变相提高了成本。”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后续应当区分工业应用和消费应用的频率,为工业应用划定专用的频率,减少干扰,并且以此降低成本。如果大企业愿意自建5G专网,也可以使用专用频率。

同时,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在赋能不同规模企业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现象:少数重点大型工业企业的需求被重点关注、重点解决;但是,我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0万户,这一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往往面临着成本高、不愿转、不会转等难题,这就需要转型方案提供商进一步改进自身技术和服务模式,助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需求。

对于目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邬贺铨特别提醒,5G贯穿数据采集、处理决策的全过程,采用5G的CEP+UPF以IPv6直接上云,便不需要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直接上云来获得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包括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决策能力,有边缘计算配置的企业,则可以更好地连接各种各样的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力度,聚焦各行业特点,转型痛点,发展难点,丰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降低行业应用综合成本。并打造一批高水平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作者:缴翼飞,莫予滴 编辑:周上祺,视频,柳润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