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理财公司需以资产配置为内核,坚持稳健定位

21资管+吴霜 2022-11-21 11:50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 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表示,目前理财公司普遍打造以绝对收益为特征的产品体系,这是银行理财发展四年以来共同摸索的结果。

对于在生态链中理财公司与其它资管公司的差异化定位,张东表示,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以及平安理财开业两年以来,理财公司有三点显著差异:

第一,普惠性强。理财与公募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客户结构,理财行业90%以上都是个人投资者,公募占比大概在50%,银行理财在促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以及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上,担负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

第二,产品体系差异化。伴随行业产品转型净值化,理财行业较为普遍的是打造以绝对收益为特征的产品体系,这也是四年以来银行理财摸索实践的结果。

第三,理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整个银行理财持有的信用债券规模是15万亿,占目前市场存量的大概接近30%。这也促使理财业务成为优化市场融资结构,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此外,张东还分享了平安理财开业两年以后的两大体会。第一,坚持稳健发展,在转型与规模发展中,要审慎经营,保持相对稳健的增长态势。第二,坚持投研驱动,银行理财需要向市场上优秀的公募基金、保险类资管机构学习。

对于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破净,张东认为,银行理财净值波动、破净在近两年是比较受关注的话题,在此过程中,理财公司、销售渠道、投资者都在逐渐接受。也恰恰是因为银行理财距离银行储蓄客户要更“近”,所以理财公司也会更关注在净值化过程中吸取经验,逐步“进化”。张东指出,平安理财去年提出:“坚持以绝对收益为主,构建平安理财全产品图谱”。

银行理财频频破净,银行理财公司要如何应对,张东指出,第一,要坚持以资产配置为最内核的投资。理财是多资产、多策略投资的综合体现,在这个过程中间,就要坚持定性与定量、以量化为主,并做好配置组合。

第二,做好产品的定位、投资策略和投资者陪伴,三者并行缺一不可。今年以来很多的客户投诉是由于客户对于产品的定位不理解,所以理财公司需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第三,销售文化向投顾文化转型。平安理财一直认为理财公司要行稳致远,要有“帮老百姓守住钱袋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老百姓长期创造正向的价值。

 

(作者:吴霜 编辑:方海平)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