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私募投融资周报(11.14-11.20):钟鼎、春华联合投资医疗影像AI,岚图汽车获国企混改基金等45.5亿元融资

21私募投融资周报赵娜,实习生肖宁 2022-11-21 11:00

新的一周开始,简单回顾上周披露的投资融资交易。

消费服务领域新披露融资中,相对活跃的投资机构包括星陀资本、三合资本、东方创富等,可穿戴潮玩KataWorld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诺惟资本领投。

医药健康领域新披露融资中,融资项目细分领域集中在生物药研发(2起),包括麓鹏制药、圣域生物。其他企业为聚焦于医疗技术研发的邦耀生物,和聚焦于医美材料研发的思元医疗。其中亚太医疗集团完成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IDG和人保联合领投。

科技与制造领域新披露融资中,相对活跃的投资机构包括国信资本、蚂蚁集团、深创投等,其中深创投完成两起投资。岚图汽车完成45.5亿A轮融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参投。

根据21创投不完全统计,11月14-20日,报告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55起,总规模超162.57亿元。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拔得头筹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消费服务、医疗科技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9起、10起、8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54.32亿元。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其中广东省发生14起、北京市发生11起、江苏省发生9起。

从已披露获投企业所在地域的融资规模来看,湖北省最高,融资总规模约为45.5亿元。

02、哪些投资机构较为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源码资本、中车资本和深创投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投资事件均为2起。

以下为投融资信息汇总:

消费服务

非洲电商平台Egatee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义乌小商品城、高榕资本投资

11月14日消息,非洲B2B电商平台Egatee(易得科技)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义乌小商品城领投,天使轮领投方高榕资本A轮继续加注。本轮融资后,Egatee将继续深耕新兴国家市场,进一步扩大海外团队,加速用户拓展与基础供应链建设。

愚公炸串获红企资本3000万A轮融资,红企资本参投

11月15日消息,愚公炸串获3000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企资本。愚公炸串是济南志和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和餐饮)运营的小吃连锁品牌之一。据悉,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转型升级和市场拓展。投资方将与愚公炸串共享大数据、供应链等资源。

志和餐饮成立于2019年12月5日,位于山东济南,以发展餐饮联盟合作项目为核心运营模式,向中小创业者提供门店加盟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标准化经营、管理支持。公司旗下的餐饮品牌瞄准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提供多品类休闲小吃,目前已推出100余个产品SKU。

卤味品牌舞爪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星陀资本、顶丰资本参投

11月16日消息,福建国民卤味品牌舞爪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A轮股东星陀资本持续加注,顶丰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升级和数字化投入。

舞爪创立于2018年3月20日,位于福建福州。舞爪以鸡爪切入卤味市场,现已在福建、浙江以及上海周边地区开出300+家门店,致力于成为新一代国民卤味品牌。2018年,舞爪曾获绝味食品旗下网聚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诸葛科技完成亿元Pre-D轮融资,个人投资者参投

11月17日消息,近日,清科产投投资企业,居住服务产业互联网公司——诸葛科技宣布于近期完成亿元Pre-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和香港的战略投资人联合投资。同时,诸葛跟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开展产品联合研发和业务深度合作,联手打造10亿月活级的“地图找房”的大流量品类。在疫情和行业下行周期的双重影响的情况下,诸葛找房成为居住服务互联网行业赛道上,积极转型并率先恢复增长的选手。

诸葛科技是创立于2016年,以居住大数据业务起家,目前构建了全国847个城市、63万个二手房小区、9.8万个新房楼盘、1.4亿到户级别房源字典,成为居住服务产业的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

乐处空间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东方创富独投

11月17日消息,互动式装置艺术内容提供商乐处空间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东方创富独家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下一阶段的版权合作、团队扩建等。

乐处空间成立于2020年,总部位于杭州。乐处空间董事长黄琦介绍,相比市面上占主流的、定制化临时展出的装置作品,乐处空间的一大优势在于用产品化思维打磨每一件艺术作品,即每个作品都是拥有独立IP和版权的产品,此举能够更高效地推动作品进行巡回展演,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布展及运营成本。

可穿戴潮玩KataWorld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诺惟资本领投

11月18日消息,可穿戴艺术玩具品牌KataWorld获诺惟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下门店、产品连接方式的研发、可持续时尚研究和研发,这是下半年截止目前,时尚饰品类目唯一拿到投融资品牌。

KataWorld成立于2020年,创始人为张卓然,曾在大搜车、纷想销客等公司担任要职,在互联网行业从业多年,但此前并未涉足消费品。KataWorld计划明年开始布局线下,将抖音的娱乐模式搬到线下,做一种“内容化营销、娱乐式购物、体验式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式新零售。

Cozyla获4000万人民币首轮融资,三合资本、麦客基金联合领投,通力股份、宇泽资本等跟投

11月18日消息,聚焦海外市场的智能家居品牌Cozyla已获得 4,000 万人民币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合资本、麦客基金联合领投,产业链伙伴欣旺达、通力股份,与宇泽资本共同跟投,宇泽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Cozyla成立于 2022年,创始人兼 CEO 姚立先生此前任联想集团全球副总裁、智能互联设备事业部总经理。姚立任职联想20余年间曾带领多个业务实现百亿规模,经典战例是本世纪初将联想消费电脑业务在美国开天辟地从零到一,以及联想平板业务从初创到百亿。

医药健康

邦耀生物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上海自贸区基金领投,东方富海、天士力资本等跟投

11月14日消息,聚焦于基因和细胞治疗的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耀生物”)宣布完成逾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领投,东方富海、天士力资本、贝达基金、歌斐资产等跟投。

本轮融资后,邦耀生物将继续推进细胞和基因药物的转化及落地,并加大力度进一步加速全球化研发布局,助力全球生命科学发展,为全球遗传疾病、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患者带去希望。

麓鹏制药完成3500万美元Pre-B轮第二期融资,凯泰资本与淡马锡联合领投

11月15日消息,Lupeng Pharmaceutical Ltd. 麓鹏制药有限公司(简称“麓鹏制药”)近期顺利完成合计3500万美元的Pre-B轮第二期融资。

本次Pre-B轮第二期融资由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凯泰资本与淡马锡领投,礼来亚洲基金 (LAV)、丰川资本、清池资本等其他战略投资者跟投。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业界产品LP-168、高选择性Bcl-2抑制剂LP-108以及LP-118等项目的临床研究。

麓鹏制药于2018年6月在广州成立。公司专注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乙肝等严重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疾病的创新药研发

亚太医疗集团完成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IDG和人保联合领投

11月16日消息,上海——中国领先的民营医疗集团亚太医疗集团, 以下简称“亚太医疗” (Asia Pacific Medical Group) 近日宣布成功完成数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IDG资本和人保(PICC) 股权投资联合领投,德福资本(GL Capital)参投。本轮融资是亚太医疗集团首轮外部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旗下上海协华医院的末期建设以及部分医院的收购。

亚太医疗成立于1992年,成立于香港,由一批早期旅美华裔医生自主创业设立,是较早进入中国医疗服务领域的外资医疗机构。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步在神经外科,肿瘤治疗以及高端全科服务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同时与众多国内优秀大型公立医院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圣域生物完成超亿元Pre-A轮系列融资,龙磐投资、海邦沣华等参投

11月16日消息,杭州圣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SynRx Therapeutics,简称“圣域生物”)于近日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系列融资,投资方为龙磐投资、海邦沣华、西湖创新投资、礼医医药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扩展公司在DNA损伤修复(DDR)领域的创新药物管线研发能力,持续赋能全新机制下的创新药物发现。

圣域生物成立于2021年8月,位于浙江杭州,专注在于DNA损伤修复领域,管线聚焦在合成致死新一代靶点的药物研发,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抗肿瘤创新药物。公司以俞晓春教授的学术研究为基础,打造了国内唯一的细分赛道技术平台,并且成功应用在多个合成致死全新靶点的药物研发中。

锐讯生物获数千万元C1轮融资,乾道基金领投

11月17日消息,基于微流控自研技术平台的数字PCR企业锐讯生物已完成数千万元C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乾道基金领投,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锐讯生物董事长王雅琦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的进一步研发、已在研产品的海内外临床注册、现有生产线的优化及产能提升,以及进一步扩展国内外销售、技术支持及售后团队,加强产品的市场推广及用户教育。

锐讯生物成立于2017年,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在美国硅谷有生命科学产品线全资子公司PreciGenome LLC。公司基于核心自主研发的微流控平台,开发了系列数字PCR系统和微流控相关设备,布局分子诊断和生命科学等领域。

深透医疗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钟鼎资本、春华创投联合领投

11月17日消息,医疗影像AI公司深透医疗(Subtle Medical)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钟鼎资本、春华创投联合领投;Fusion Fund、本草资本、榕泉资本(Banyan Pacific Capital)、达泰资本、欧洲医疗基金Crista Galli Ventures、Catchlight Capital等共同参与。

自2020年底A轮融资完成后至今,深透医疗搭建了销售团队,加速医疗影像AI产品SubtlePET™、SubtleMR™的商业化,2022年全年订单额接近亿元。深透医疗创始人宫恩浩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收入约八成来自海外市场订阅制、按例付费,产品和模式得到验证后,正积极拓展国内医院、影像中心及体检中心,主要通过SaaS订阅、软件授权模式合作,也在试点探索“按例付费”模式。

思元医疗再获数千万融资,博远资本领投,泰煜投资跟投

11月17日消息,再生医美材料及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南京思元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思元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其老股东博远资本领投,泰煜投资跟投。融资款项将全部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临床及注册工作。

思元医疗创立于2019年5月,是一家以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为核心,专注医美原材料和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医美产品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思元医疗已拥有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医用级聚碳酸酯系列生物高分子材料产品转化平台和生物医用水凝胶交联技术平台。思元医疗聚焦新技术、专注新材料,与北京化工大学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与多所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了多项合作,并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科技与制造

孔辉科技完成超5亿元B轮股权融资,国风投、中车国创、源码资本、深创投联合领投

11月14日消息,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孔辉科技)完成5.1亿元B轮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风投、中车国创、源码资本、深创投联合领投,涌铧投资、火眼资本、杉杉创投等跟投。此前,孔辉科技曾于2021年2月完成联想之星领投的Pre-A轮融资,和于2021年9月完成由小米产投独家投资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增产线建设。

中科摩通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国联金投、明善资本等参投

11月14日消息,近日,中科摩通(常州)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摩通”)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亿元人民币,国联金投、明善资本、钟楼金控、敦行资本、平陵集团等机构共同投资。本轮融资将继续深化中科摩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建设。

中科摩通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依托中科院江苏智能院、中科院天目湖储能院的科研技术力量,旨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生产解决方案。公司已成功进入宁德时代、蜂巢能源、星星充电、新泉股份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头部客户。

重庆蚂蚁消费金融获105亿战略投资,蚂蚁集团、杭州金投数字科技等参投

11月15日消息,上市公司鱼跃医疗的公告显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方案已经确定,包括蚂蚁集团、杭州金投数字科技、舜宇光学、传化智联、鱼跃医疗、博冠科技、重庆农信投资在内的多家公司参与增资认购,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将为185亿元。作为蚂蚁集团整改后的消费金融平台,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蚂蚁消金)在2021年6月正式成立,目前正在推进增资事宜。

元宇宙UGC平台YAHAHA完成4000万美元A+轮融资,淡马锡和阿里巴巴联合领投,三七互娱跟投

元宇宙UGC平台YAHAHA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淡马锡和阿里巴巴联合领投,三七互娱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YAHAHA表示,新一轮融资将帮助YAHAHA团队吸纳游戏行业头部人才,并进一步扩张北美和亚太地区业务版图。同时,会通过工作室合作、加速器、全球活动、Game Jams等多元化方式继续支持其超过10万的创作者群体。

混沌能源获近亿元A轮融资,用友产投领投

11月17日消息,数据驱动的综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无锡混沌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混沌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用友产投领投,江阴国控金融、无锡联德投资跟投。混沌能源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高端研发人才引入、产品与技术的迭代升级以及数字化产品的服务延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在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市场地位及生态建设。

脉络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国新思创领投。

11月18日消息,钙钛矿光伏电池企业广东脉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脉络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新思创领投,凡创资本、国华三新及高捷资本等跟投,德太资本担任本轮融资顾问。脉络能源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中试线建设,并继续进行更大尺寸、更高效率、更长寿命的产品研发。

脉络能源成立于2022年8月3日,是一家钙钛矿光伏组件研发、生产与制造企业,由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孵化,首届院长麦耀华带队组建。团队兼具研发能力与产业化经验,曾四次获得钙钛矿组件认证最高效率。

墨影科技完成数千万战略融资,安达智能独投

移动协作机器人厂家深圳墨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影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安达智能独家投资。墨影科技创始人杨一鸣表示,凭借本轮融资,墨影不仅会将移动协作机器人智能化、系统化及平台化进行到底,还会将机器人创新技术与理念持续应用到精密加工、半导体、3C及汽车电子、生物医疗、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给工业行业带来新的变革机遇,让移动协作机器人无所不在,创造更多实用价值,改变工业革命新模式。

墨影科技专注于移动协作机器人的技术开发、系统集成和应用示范,并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协作机器人核心算法。其核心技术栈所覆盖的自主导航、高维度复杂环境运动规划、双臂协同、机械臂力控、人机协作等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龙焱能源获新一轮亿级D论融资,光智资本领投

11月18日消息,近日,中国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领军企业龙焱能源科技(简称:龙焱能源)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光智资本领投,钱塘建投集团、水木春锦资本、浙江创新发展资本、立元创投、博海泽华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新一代产线投资建设。此前,龙焱能源已获得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如君联资本、北极光创投、红杉资本、浙能集团、深圳资本、京能投资等。

龙焱能源于2008年由国际光伏专家吴选之教授等人创建,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先进能源领域课题,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率先在中国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碲化镉薄膜太阳能技术产业化,电池效率达到国内外卓越水平。

西湖未来智造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海康威视领投

11月18日消息,全球量产级通用电子增材技术领导者西湖未来智造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海康威视领投,红杉中国、华登国际等跟投,指数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资金计划用于产品研发、团队扩张和生产基地建设。

西湖未来智造是全球领先的电子增材制造服务商,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一系列超高精度增材制造技术,可实现最高为一微米级特征尺寸平面及三维结构加工。公司以自研的增材设备、材料及工艺体系为核心,聚焦量产市场,为当下及下一代主流电子产品及集成电路系统应用商,提供从打印材料、设备到代工服务的电子增材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

荣耀再获数十亿元战略投资,京东方、国信资本等参投

据悉,近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耀)获得新一轮数十亿人民币战略投资。信息显示,本轮融资后新增股东6个,分别为为京东方、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Rosy Fable Asia L.P.、综改共赢(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本轮融资是自2020年11月荣耀脱离华为以来,继2021年12月股权融资之后,公开数据显示的首次重大战略融资。

岚图汽车完成45.5亿A轮融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等参投

11月18日消息,据第一财经报道,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岚图汽车”)近日完成45.5亿元A轮融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共同增资,持股比例15.41%。据悉,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本轮融资,出资额9亿元,持股比例3.04%。

岚图汽车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在售的产品有两款车型,主要瞄准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鑫高投光谷同泽(湖北)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风交银辕憬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前海弘盛技术有限公司、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数据整理:实习生孙依诺淇、智铄然、易得香、陈洙、杨梦园等)

(作者:赵娜,实习生肖宁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