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操作系统“卷”起来了 荣耀发力MagicOS

21Tech倪雨晴 2022-11-22 21: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独立两年以来,荣耀蓄力补课,迅速在市场上走出V字成长曲线。2022年四季度,荣耀第三年开始启航,操作系统(OS)、软件生态成为新关键词。

11月22日,荣耀发布了操作系统MagicOS 7.0, 以及MagicRing信任环、Magic Live智慧引擎、Turbo X系统引擎、MagicGuard荣耀安全等四大核心技术。其目标是打破以设备为中心的单机OS的局限性,形成跨系统、跨设备、服务无缝流转的融合生态。

当前,构建软件体系新竞争力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的共识,荣耀之外,华为、OPPO、vivo也在不断升级,强如苹果也在进行创新。面对硬件的同质化竞争、多端生态的割裂现状,消费终端的操作系统也迎来新一轮的迭代和比拼。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立后的第二年遇到很多挑战,也有很多焦虑和彷徨。一方面公司面临资源短缺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去布局需要时间才能见效的技术,我们MagicOS上的投入是巨大的,要打造荣耀全新的战略支撑点。高端市场上,荣耀要有和苹果、和华为的Mate、P系列竞争的实力,但是单纯的从硬件上很难超越他们,必须要有软件能力形成差异化。”

手机的软硬件生态之战

从手机厂商们发布的最新操作系统看,涉及的技术已经从交互层面深入到底层根技术。赵明表示,从UI到OS是荣耀战略升级的必然,在IoT时代,海量设备和应用形成数字边界,MagicOS要消除边界和鸿沟。

随着对手机硬件和安卓生态理解的加深,国内厂商们成为崛起的新势力,要在软硬件生态上寻找新增量。荣耀就是典型代表,重金投入操作系统,重新协调研发体系,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大版本迭代。

据介绍,新版OS以Magic Live智慧引擎为核心,基于MagicRing信任环技术,以HONOR Connect为全场景连接协议,实现多设备自动连接和服务智慧流转。

从荣耀发布的四大根技术看,分别对应着多设备交互、智慧化、性能调校、安全四个领域的升级。比如在多设备交互层面,MagicRing信任环技术可以实现不同芯片平台和操作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

目前,在MagicRing信任环技术下,手机、笔记本、平板之间的多屏协同、一套键鼠互传互联已经实现。据悉,荣耀未来会考虑对鸿蒙及iOS进行兼容适配工作。

将各家操作系统横向对比看,苹果在芯片、iOS体系下微创新进化,安卓厂商们也在选择差异化路径潜行。虽然大家都在探索万物互联时代的海量终端交互解决方案,欲破设备壁垒,实现跨设备的连接,但是企业们在技术架构、设计理念上都有所区隔。

例如,MagicOS强调的是生态融合的系统,在安卓、Windows、以及其它IoT系统之上叠加荣耀的OS能力,让不同生态实现融合。而鸿蒙是直接面向物联网,基于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将各个设备融合成一个大终端。在连接方式上,相比于鸿蒙的非标准化开源接口,荣耀MagicOS通过提供多种接入方式,如云云对接、模组/SDK以及协议货架化,让设备厂商低成本快速接入荣耀生态。

为此,荣耀也投入了庞大的研发资源,赵明告诉记者:“组建OS团队并非易事,要横跨通讯、AI等各个领域,荣耀各个研究所全部参与了操作系统的研发。组建的时候是从研发部门中抽调了核心骨干,形成了跨地域跨部门的研发机构。”

同时他也坦言:“一方面我们要按时推出产品,另一方面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要进行MagicOS7.0的储备研发,这是蓄势蓄力的一年,也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但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投入是值得的。”

新关键词:软件、开发者

另一方面,今年手机市场需求持续下滑,手机厂商也更重视软件和开发者生态的建设,从而提升用户体验、站稳高端市场、并面向未来提前布局。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22 年第三季度手机市场出货量分析报告,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113万台,同比下降11.9%,市场需求依然延续上半年的低迷。

有产业链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手机厂商普遍下滑20%左右,更有甚者下滑幅度达到40%-50%,目前来看明年上半年不会有拐点,要动态观察明年下半年的情况。”

寒流之下,手机厂商们也在向软件生态、操作系统端突围。IDC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手机市场处于比较低迷的状况,各家产品在硬件方面很难拉开差距,大家都逐渐把下一步发展方向放在了系统和软件方面。同时,各家厂商都有IoT战略,而市场上多终端互联的需求越来越重要,以及未来可能发生各种生态体系间打通,基于此手机厂商都在布局操作系统研发,目前大多数还都是以安卓系统为基础,然后再进行自己的优化和改进。”

他进一步谈到,从操作系统角度来说,随着终端设备的多元化,未来需要基于从底层系统衍生出针对不同设备类型的定制化系统平台,包括针对移动端、IT端,车端等等。应用软件也需要进一步发展,以适配不同类型的定制化系统平台,从而真正实现互通互联。所以,未来系统和软件将会成为智能终端设备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而软件和系统背后需要众多开发者的力量,此次荣耀的操作系统发布会,也是荣耀首次开发者大会。不论苹果还是谷歌,其生态体系都已经拥有海量开发者,这是其生态繁荣的基石。如今国内手机厂商们也在发力建设开发者生态,开放更多系统级核心能力,为开发者提供更多支持。所有的生态都呈现丛林式的体系,众多开发者的互动方能带来多样化发展。

据悉,荣耀在全球5大区域部署了本地化运营团队,有针对性地帮助出海开发者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荣耀发布“荣耀远航计划”,为开发者提供价值达10亿元资源的支持。

当然,无论开发者生态,还是软件生态,还需要长期的大量的资源投入,这是一场持久的技术竞赛。同时还要面对外部贸易环境变化、产业链周期波动等行业性挑战。赵明表示,荣耀将用战略投入的确定性来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今年荣耀研发人员超过8000人,在13000名员工中占比已接近60%,接下来荣耀还将持续投入创新。

(作者:倪雨晴 编辑:林曦)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