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安徽交控REIT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2-11-22 19: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1月22日,中金安徽交控REIT正式上市交易。

据了解,该产品募集期间,有效认购总户数38906户,有效认购份额10亿份,净认购金额108.8亿元。

中金安徽交控REIT的底层资产为沿江高速公路,位于安徽芜湖、铜陵、池州市内,全长161.153公里,是沪渝国道(G50)安徽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现了长江中、下游的快速互通,对于加强泛长三角区域的经济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沿江高速开通已经十余年,其交通构成、模式和交通流量已趋于稳定,切合公募REITs底层资产收益稳定的要求。

原始权益人安徽交控集团为安徽省内重要交通基建企业,在全国各省市交通建设平台中具有较强竞争力。安徽交控集团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经验,为中金安徽交控REIT的运营保驾护航。同时,安徽交控集团运营资产占安徽省已通车里程的 91%以上,旗下优质交通类资产可作为后续产品扩募的储备,充分发挥公募REITs作为资产上市平台的作用。

据介绍,高速公路REITs是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类别。

“高速公路行业发展成熟、资产规模存量可观,收益较为稳定,因此高速公路较适合作为REITs底层资产。对投资者而言, REITs提供了权益及债券类资产之外的投资配置新选择,而长期来看高速公路REITs的IRR相对其他固收资产,在收益率上具有较强吸引力,能提供一定弹性和抗回撤能力。同时,随着区域经济增长、爬坡期车流量攀升、REITs基金扩募带来的未来业绩预期,或会为高速公路REITs的市场表现添加一味催化剂。”机构人士称。

高速公路公募REITs作为盘活存量资产的有效措施,有助于存量资产与新增投资良性循环,扩大有效投资,助力产业转型发展,对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助力“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REITs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传统金融产品有较大区别,投资者应以长期视角和长远规划,充分认识REITs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对相关资产情况及其运营模式进行充分了解。

“长期来看,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相对股债市场独立的资产配置功能,另一方面,公募REITs最终投资于运营较为成熟的基础设施项目,并且在满足分红条件的情况下,每年至少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因而较适合长期持有。”前述机构人士称。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