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城市“开源底座” 成都打造首创性GIEF元宇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11-22 19:01

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门厅“走”进去,就会有“元宇宙导游”作场馆介绍,路过精美的虚拟展板,拾阶而上可以来到“成都厅”,进入会议厅坐下……这一切动作都可以发生在虚拟的GIEF元宇宙之中,并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实现沉浸式体验。“GIEF元宇宙里的场景,简直和现实中的一模一样!”一位参会观众如此惊叹。

这正是国内首个基于现实地理数据的城市级会展元宇宙品牌——GIEF元宇宙,在11月21日举行的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22创交会”)上一经亮相,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根据此次大会发布的《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征求意见稿)》,未来还将围绕八大场景实现构建成都元宇宙产业链条。由此,GIEF元宇宙作为成都数字经济的杰出产物之一,如今正在为这座城市激发新的动能。

元宇宙构建新蓝海

“成都的GIEF元宇宙在区块链做支撑的背景下,打造了一个可信的二元数字社会。”四川万物数创科技首席业务代表马男介绍了GIEF元宇宙的神奇之处,更重要的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进入GIEF元宇宙,自由游走在会议室里,四川厅、蜀都厅、成都厅……体验者在这里看会议直播、参观展览、参与项目对接,也可以在元宇宙里找工作,与招聘企业交谈、投简历。让人惊讶的是,其中的建筑物、会展、信息发布都是与现实世界完全联动的。

成都打造的GIEF元宇宙是按照1:1尺寸复刻的真实建筑物,以至于门梁数量、柱子位置,甚至楼梯位置都与现实世界中完全一致。成都山海互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杨旭表示,这样细致的元宇宙世界对用户的适配性也非常高,它并不依赖高端配置的设备,普通智能手机就可以登录使用,这也是此次成都GIEF元宇宙的亮点之一。

据主创团队介绍,GIEF元宇宙使用基于真实物理的次世代材质(PBR),采用写实画风,画面效果远超国内大部分元宇宙空间的效果。此外,GIEF元宇宙可以同时容纳1200人参会,容量更大,交互内容更多,能够满足更多的场景需求。

与此同时,GIEF元宇宙实验性地将不同底层数据存证到蜀信链、微众链、蚂蚁链等国内知名区块链上,实现了底层数据可查阅、可追溯、可统计、可校验。GIEF元宇宙能实现如此多复杂、强大的功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元宇宙构建过程是高度集成的,包括技术集成、企业集成、产业集成、场景的集成,它是产业经济形态在Web3.0时代的一个高级形态的产物。

而这样的集成,正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XR等关键技术的日益成熟,元宇宙行业或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预计未来3-5年,元宇宙科技领域将形成千亿级的蓝海市场。以元宇宙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也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11月17日,在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工业元宇宙论坛上,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指出,工信部将加快工业元宇宙创新应用和数字化生态构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推动工业元宇宙应用实践。工信部的规划,也验证了成都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凸显这座城市期望站在元宇宙的潮头。

当前,成都正在实施产业“建圈强链”,通过“供场景、给机会”加速元宇宙产业链条的发展。为此,成都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地推动产业链联合创新攻关。其中,政企合作就是主打方向。

成都市新经济委表示,在元宇宙打造过程中,政府负责把控发展方向、建设基础设施、吸引人才、打造营商环境,企业则负责技术升级和内容创新。

据了解,GIEF元宇宙通过组建联合攻关体的方式进行平台开发。由成都商报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禾聚力、万物数创、山海互动、极光社等5家成都本地企业联合进行功能内容策划、开发、虚拟人设计、场景建模,中科曙光、蚂蚁链、腾讯云、微众链等4家头部企业无偿提供硬件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及云计算服务,以此共同呈现出了“运维本地化、场景本土化、内容特色化”的“成都味”元宇宙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指出,成都发力早、力度大,在元宇宙方面迈出了比较快的一步,从应用的角度来说,除了3D视觉、沉浸式体验外,元宇宙还需要有一些深度价值的挖掘,比如把一些相关的业务逻辑嵌进去,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数字化手段,把元宇宙的深层价值挖掘出来。现在元宇宙的赛道才刚刚开始,后续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元宇宙“开源底座”开启新未来

在成都市新经济委看来,成都GIEF元宇宙有五大特点:一是打造全场景复刻、全功能复制线下活动的线上创交会;二是配套开发的GIEF元宇宙数据指挥舱,实时呈现场馆游览、场馆防疫、低碳出行、交易互动、信息发布等多种数据,所有数据可查阅、可追溯、可校验,为未来平台升级及精准办会提供数据支持;三是首次通过组建联合攻关体的方式进行平台开发;四是基于会展通用功能开发“数字孪生+交互体验”元宇宙会展开源底座,可作为城市各类展会活动通用功能平台重复使用,推动成都乃至中国会展行业数字化转型;五是支持多元的参会方式,参与者不仅可以到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现场体验,还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在任何地方同步感受GIEF元宇宙的魅力。

“成都打造的GIEF元宇宙,正是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城市级会展元宇宙品牌,建设一个基于城市真实数据的元宇宙开源底座,为元宇宙下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是成都对元宇宙的期望。

“开源底座”,对于元宇宙而言,正在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场景应用带来无限可能。

比如此次创交会期间,成都首个元宇宙线下互动体验展区,以“工作、生活、社交、漫游、城市”为主题,环绕布置19个元宇宙产品,具体包括虚拟会展平台、虚拟办公舱、数字气味、数字文博、沉浸式云游、虚拟演唱会、品牌营销、虚拟治理、虚拟偶像、社交游戏、数字城市等内容,涵盖VR、AR、XR、MR、无线动捕、气味设备、实物模型等十余种元宇宙体验方式。

在元宇宙技术创新的探索中,成都已经涌现出诸多黑马。其中,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来自成都的国星宇航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官方发布环节正式发布一项“黑科技”——“卫星灵境引擎”备受关注。该引擎基于全栈AI卫星互联网技术能力体系,可以通过3景卫星影像,就可以在4小时内构建1250px亚米级精度、总面积271.8平方公里的元宇宙城市,创造了超大规模城市1平方公里/分钟的元城市建设速度记录。

这样的成就,源于成都已经汇聚了一批VR、游戏、大数据类的公司,同时成都拥有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算力平台,这些都为元宇宙的打造奠定了很好的软硬件基础。比如去年4月,腾讯在成都举办了首届STAC科创联合大会。在明年,世界科幻大会也将在成都召开。

随着元宇宙成长为开放、可持续的生态,作为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元宇宙,或许可以拥有更多的生命力。据介绍,当元宇宙的场景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其中会生长出数字经济的高级阶段,以后会有更多的数据成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的原料。元宇宙进化之后,其中又会生长出更多的数字经济新形态。

在马男看来,成都每年有大量年轻人涌入,这些年轻力量能够为元宇宙贡献丰富的创意,也能把现实世界逐步“搬”到元宇宙里。“在元宇宙这个新的赛场中,成都是一座很有机会的城市,就好比可以成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他非常看好成都打造元宇宙的潜力。

八大场景助力构建元宇宙产业链

中央网信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表示,元宇宙包括了区块链、人机交互、数字孪生等六大核心技术,当前国内外企业已经开始了对元宇宙的布局。Web3.0是技术发展方向的未来,元宇宙则是运用场景和生活方式的未来,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

元宇宙的打造,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成都也必将进行持续性的投入。11月4日,成都市发布了征集2022年成都市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的通知,围绕元宇宙与实体经济创新融合,聚焦元宇宙生态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工业、消费、医疗、教育、文旅、娱乐等领域,以及智慧蓉城、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征集一批技术水平高、可推广性强,且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已落地的典型场景案例,形成成都“元宇宙+”应用场景矩阵,树立成都元宇宙场景标杆。

事实上,像案例征集这样的内容储能正是成都近期打造元宇宙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征求意见稿)》,成都将开展元宇宙产业内容储能行动,比如建设城市元宇宙IP库,全面梳理成都城市人文IP,加强天府之国、太阳神鸟、三国文化、熊猫、都江堰、西岭雪山等城市级IP保护,储备成都元宇宙IP。

除此以外,成都还将攻关元宇宙支撑技术、公园元宇宙交互技术、公园元宇宙造物技术,并开展元宇宙市场主体引育行动,招引链主企业,培育核心企业,孵化创新企业。成都正在推进元宇宙产业生态筑基行动,包括夯实元宇宙基础设施、健全元宇宙产业要素、统筹元宇宙发展与安全。场景方面,成都还将打造“元工业”“元消费”“元医疗”“元教育”“元文旅”“元娱乐”“元蓉城”“元公园”等八大场景,让元宇宙世界逐渐丰富起来。

元宇宙是目前数字技术最巨量的应用集成和数字经济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是未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大陆新蓝海。但现在元宇宙还处于初始阶段,展望未来,杨旭预测,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可能会经历爆发期、快速推进期、多赛道竞争期、发展平缓期等阶段,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达到深度商业化阶段。这会有很长的一个发展周期,但它是十分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