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中字头涨停潮!央企价值获认可!机构:关注这两大主线

南财研选彭卓 2022-11-22 15:53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综合报道

太火了!

中字头股票,盘中掀涨停潮。

南财金融终端主题库显示,截至11月22日A股收盘,中字头股票主题涨幅达到2.60%,成分股中,46只个股上涨,11只个股下跌。中铁装配20CM涨停中国交建、中国联通、中国科传涨停,主题内多股跟涨。

图片来源:南财金融终端主题库

消息面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月21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主题演讲时指出,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要“练好内功”,也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据中国证券报,专家表示,当前央企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足8倍,为近十年以来最低水平,显著低于A股总体水平的14倍。我国亟需加快完善契合各类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特点的估值方法,扭转当前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大幅“折价”的趋势。

央企业绩稳定且有增长,但市场不愿给高估值

中信证券指出上市央企整体业绩增长远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理应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而有更高的估值,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 考察全市场与所有上市央企,不难发现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央企的业绩增长均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2017-2021年的净利润CAGR为21%,而市场平均值为12%。

  • 考察偏短期,即2019-2021年的增长,央企与市场的净利润CAGR差距则更大,分别是34%和14%。

  • 进一步考察央企和全市场中各自头部企业的表现,可以发现:在21年上半年两者的业绩增速相当,但是进入偏市场压力较大的2022年后,央企100指数的业绩增长明显跑赢沪深300指数。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然而PE估值方面,自2016年起央企的PE估值除2019年外逐年走低,而全部A股PE估值近7年围绕其中枢波动。

从数值来看,A股整体PE估值在18倍左右且每一年均比央企高,两者差值在2020年达到最大,近两年有所收敛但仍大于2016-2018年水平。2022年当前市场环境压力较大行情下,央企100指数PE下降幅度较沪深300较低,但绝对数值依旧较低。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央企具备逆周期特征

招商证券进一步计算上市央企相对工业企业的盈利增速差额,并与经济增速情况协同观察,发现在经济增速上行、或运行较为稳健的区间内,央企的表现相对工业企业来说大多居于劣势;但当经济增速阻塞、或是出现明显下滑调整的时点,央企则能够体现出一定的逆周期特性,在相对盈利的维度形成超越。

具体来看:

  • 在2020年之前,上市央企的盈利增速整体稍低于工业企业,虽然在2019年间二者有所趋近,但在2020年,上市央企的盈利表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超额下滑。

  • 2021年以来,市场整体盈利水平经历了先上后下的过程,期间央企调整迅速,盈利增速呈现出明显修复并有所反超,同时,在今年市场盈利水平的再次调整中,国资委下属央企也表现出更强的盈利韧性,维持住了领先优势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双碳+科技创新,央企未来发展两大方向

1、方向一:双碳转型将带来业务转型和资产注入,国资委央企估值有望得到重塑

中信证券认为,传统工业行业在碳中和背景下迎来业务转型,央企在行业落后产能出清的背景下迎来高质量发展,行业格局改善和更高质量的资产收入将迎来估值提升。传统能源领域行业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将积极转型并注入新能源资产,同时能源安全愈发重要的背景下能源类央企的主业收入也将得到稳定,能源类央企或迎戴维斯双击

  • 钢铁行业:随着2015年国家开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2021年我国提出碳中和目标后,宏观目标的限制使得行业出清了许多落后产能,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工业品价格得到回升的同时央企龙头的市场份额得到提升。央企作为建筑、建材、黑色以及有色金属等传统工业行业的龙头,在当前双碳背景下或将受益而迎来估值提升。

  • 电力行业: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火电企业开始纷纷向绿电领域转向,一方面绿电可变成本为0能够提高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将高估值的绿电站注入上市公司也能提高火电企业的估值。

广发证券指出,“十三五”时期央企已在绿色减碳上颇具成效,根据国资委数据,“十三五”时期央企单位产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十二五”下降18%,截至2020年末,央企先进高效煤电机组容量占比超50%,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42%,其中,央企的水电装机容量占国内装机总量的54%、风电占67%、光伏占28%。央企在能源革命上的成效显著,央企高质量改革新方向顺应能源安全战略,在能源保供和低碳转型上继续发力突围。

2、方向二:举国体制下国资委央企将聚焦科技创新,高估值行业有望诞生央企龙头

招商证券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国企改革的“1+N”指导方案,随后“双百行动”和“三年行动”陆续出台,国企改革不断推进深化。期间,央企引领科技创新,研发支出逐年提升,帮助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

中信证券指出,新型举国体制助力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举国体制下央企势必是硬科技突破的主力军,当前央企在主导前沿科技领域中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推进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在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短板技术,在航天、深海、能源、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成果。举国体制下国资委央企料将聚焦科技创新,高估值行业有望诞生央企龙头。

投资建议

中信证券认为,在过去几年里资金宽松+赛道数据持续兑现下的成长风格演绎极致的行情中,央企的配置胜率确实相对有限。但从收益率来看,8月初以来虽然央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均未取得正收益,一些市值规模较大的央企却明显跑赢大盘并取得两位数的收益率。市场上主要观点是优质的大央企是市场环境疲软期间优质的资金避风港,长期来看,无论从市场客观的环境还是国企的主观改革意愿来说,央企都有机会迎来行情机会。

机构推荐个股:

  • 中国能建(601868.SH):招商证券表示,”双碳”背景下,中国能建背靠电规总院信息技术资源优势,紧抓行业机遇进行布局,发布30·60白皮书,提出20GW的“十四五”新能源装机规划,并已获得超过规划量的风光新能源开发指标,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长坡厚雪,未来可期。

  • 中煤能源(601898.SH):信达证券指出,公司煤炭资源丰富,截至2021年底,公司煤炭资源储量270.19亿吨,位列行业第二;核定产能1.32亿吨/年,位列行业第四;煤炭产量1.13亿吨,位列行业第三,其中90%为动力煤。公司在煤炭资源储备上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有望充分受益煤炭景气上行周期。此外,公司母公司中煤集团在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期间承接大量非煤炭央企划拨的煤炭资产,产能实现由1.31亿吨至2.31亿吨的近翻倍增长,未证券化的资产有望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 中航光电(002179.SZ):公司三季报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长26.09%,归母净利润增长40.74%,略超市场预期。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十四五期间我国国防装备进入加速换装期,预计公司军品业务将成为拉动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报告来源: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彭卓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