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11-23 05:00

广东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推进 10 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建设一批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

广东是全球制造业基地,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家电、电子信息等部分产品产量全球第一。目前,正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改革开放前,中国以重工业为主,广东工业基础薄弱。改革开放后,广东利用开放优势,吸引大量外资涌入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服装、鞋帽、玩具等,本土民营企业也纷纷投资家电、电子等产业。进入新世纪后,全球信息产业革命令广东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组装基地,由外资主导的汽车业,也随着国内需求爆发而开始在广东壮大。致力于为全球生产消费品的珠三角在滚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市场化竞争不断强化广东制造业竞争优势。

珠三角的产业集聚主要是由代工形成,随着代工规模不断扩大,刺激了本土供应链企业的发展,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集聚形态,家电、电子、服装等产业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在珠三角这一狭小空间内集中了大量企业与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的低成本优势,提高了产业专业化分工程度与生产效率,大幅降低了交易、物流、采购等成本,催生了基于专业分工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尤其是产业集聚形成的高效协同合作,能够帮助企业对创新需求与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从而在全球制造业竞争中赢得独有的优势,因为电子等产品的迭代频率远远高于传统商品。

这种主要由终端制造形成的集聚状态,也有利于更多本土企业参与到产业链环节,庞大的制造体系为更多的创新活动提供了产业公地,同行聚集在一起也有利于知识和技术交流。这种具有活力、效率的产业集聚也催生出更多本土品牌。由代工逐渐培育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与生产能力、技术人才等为国产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可能。在珠三角,在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化代工的基础上,也诞生了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在外资汽车企业形成的产业链基础上,广汽、比亚迪、小鹏等国产汽车品牌也不断产生。

但同时,广东制造业也必须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转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推动实现产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跃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集聚更多体现在同一产业上下游企业,与相关服务业在空间上聚集一起,业务上联系密切。产业集群需要在此基础上强化不同产业相互配合,分工协作,不仅包括上下游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等,还包括基础设施、销售渠道、产业协会、专业培训、标准制定、信息供应等群体,进一步促进专业分工与融合发展。广东已经提出,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推进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建设一批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要着力构建自主安全、多元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以“链长+链主制”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冲击能力。

其次,珠三角的产业集聚与规模化生产优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代工以及出口等需求支撑。目前,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逐渐向劳动力成本洼地国家转移,部分国家以供应链安全为由,也在逼迫电子信息代工企业向其他地区转移。这种转移会削弱珠三角产业集聚优势,影响高效运作的供应链体系。因此,必须培育更多国产品牌,并且鼓励他们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帮助维持足够的先进生产规模优势。比如全球服装业加速向东盟和南亚国家转移,但是,一些本土企业的商业创新模式与全球品牌塑造,为广东本土服装业带来巨大规模的订单,有利于维护产业优势。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就可以为中国制造提供强大的护城河以及转型升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