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碳中和”世界杯,广东高端制造如何借势“出海”?

南方 plus
2022-11-23 16:00

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正在火热进行中。绿茵场上,球员们的精彩表现赢得全世界关注。而比赛之外,“广东制造”则风头正劲,“润物细无声”地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的每一个角落。

球场上,大型LED记分屏来自深圳,实现体感四季如春的楼宇科技方案来自佛山;球场外,部分运动员和教练公寓的移动房屋建设公司来自江门;商场里,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周边商品来自东莞……在本届世界杯上,广东制造企业“大秀”实力。据统计,今年10月以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累计监管世界杯相关出口货物已超1500万元人民币。

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成熟的产业链支撑,“广东制造”特别是高端制造借助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加速“出海”,抢单全球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

绿色科技制造成主角

助力首个“碳中和”世界杯

北京时间晚上19时16分,在C组阿根廷对阵沙特阿拉伯比赛中,沙特阿拉伯球员多萨里转身停球,打入一记漂亮的“世界波”,球场瞬间被点燃。主赛场卢赛尔体育场上方,悬挂的LED记分屏比分同步更新为2:1。

卢赛尔体育场上方两块总面积70.78平方米的大型LED记分屏,正是来自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明科技”)。

卢赛尔体育场上方的大型LED记分屏。

中东地区日照时间长、温度高,对于屏幕亮度的要求相应提高,“这也对屏幕的散热性要求非常高。”洲明科技国际营销中心卡塔尔负责人杨俊向记者介绍,为给所有线上线下关注比赛的球迷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洲明科技项目团队充分考虑卡塔尔温度高、日照强的实际气候环境,从散热处理、画面显示等技术对LED显示产品进行定制化处理,“显示更细腻,直播转播更清晰,确保观众可以360度全方位实时关注赛况。”

卡塔尔的冬日依旧烈日炎炎,身处卢塞尔体育场却体感四季如春。卡塔尔世界杯也被球迷亲切地称为第一届“空调世界杯”。这是因为卢塞尔体育场内,还隐藏着另一个来自广东的“秘密科技”。

为解决气温过高、不适合进行足球运动的问题,卢塞尔体育场内配套了既能适应卡塔尔当地炎热的气候,又能在其复杂空间内实现精准冷热温湿控制,还能保证节能低碳的系统和解决方案。卡塔尔早在2020年1月承诺:让2022年的赛事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这套兼备科技和绿色的解决方案正是来自美的楼宇科技。

美的楼宇科技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解决方案。

除了卢塞尔体育场,美的多联机、柜机、屋顶机等核心产品均被应用于本届赛事的几大场馆以及安检中心、媒体中心、场馆附属设施等多个场景。

球场之外,本届世界杯有1.2万间运动员和教练公寓采用了来自中国的移动房屋。这些“现成的房子”比传统建筑节省约70%的成本,其中有2000套来自广东中辉绿建移动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辉绿建”)。

在江门,中辉绿建的生产车间内,150台“智造”机器人开足马力,每天能制造一套移动房屋。“我们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接到了这笔订单。为拿下这笔订单,我们仅用2天的时间就按照采购方的要求生产出了1:1的房屋样品。”中辉绿建董事长叶熠铠介绍,卡塔尔天气炎热,为增加球迷入住的舒适感,中辉绿建在屋顶做了加厚的隔热层,同时在床头也配备了USB手机充电插座。“有了参与世界大型体育盛事的经验后,也会为企业今后‘出海’提供更强的信心。”叶熠铠说。

产业链优势明显

粤企加快抢单大型国际赛事

打磨、上色、检查细腻度……在德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伸科技”)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细致地按规范要求制作每一道工序,一只只可爱俏皮的“饺子皮”——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将从东莞石排镇送往世界各地球迷的手中。

“最近接到的订单很多,我们已经不停地跑生产了,但还是供不应求,市场需求超预期。”德伸科技负责人高永光介绍,公司从今年8月起就开始生产世界杯吉祥物手办,至今出货量已超10万盒。

从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再到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广东潮玩,已成为大型国际赛事的“常客”。

德伸科技生产车间里,工人在制作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

雄厚的玩具制造基础、一流的制造工艺、相互协同的产业配套,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产业链优势,让广东潮玩在国际大型赛事的抢单中脱颖而出。“经历卡塔尔世界杯这一国际盛事检验后,有助于提升广东潮玩制造在国际市场的声誉,推动广东潮玩扩大国际‘朋友圈’。”高永光感叹。

在护航国际赛事的道路中,“广东制造”以雄厚的基础、成熟的产业链,推动企业向不断向价值链上游跃升,在国际品牌舞台讲好广东企业故事。

俄罗斯世界杯、2020欧洲杯、北京冬奥会以及曼城的伊蒂哈德球场……洲明科技那块高高悬挂着的LED显示屏,陪伴着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度过了许多与激情和梦想相伴的日子。

“我们业内有这样一句话:全球LED看中国,中国LED看深圳!”杨俊自豪地说。深圳从上游衬底材料、外延芯片、装备制造,到中游封装产业,再到下游应用,其产业链发展完善,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卓越的硬软件整合能力。同时,深圳是国内最大的LED封装和LED显示屏生产基地,具备高端制造业突破式创新的坚实基础。“这为我们企业亮相国际大赛,提供了非常好的产业支撑。”

几天后,杨俊将启程前往卡塔尔。在那里,他不仅期待着与全世界的球迷一起共襄这项体育盛事,也期待着在卡塔尔的每一个角落见到更多令他熟悉又骄傲的“广东制造”。

【记者】许宁宁 欧志葵 陈晓

【来源】南方+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