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水之道》定档12月16日 有大片在争取同期上映

21大消费贺泓源 2022-11-23 14:49

“越早上越好”

特写丨拯救中国电影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阿凡达》续集终于定档。

11月23日上午,该片出品方美国20世纪影业公司宣布,《阿凡达:水之道》将于12月16日在内地院线上映。

此前,20世纪影业已先后释出两个中文预告片,定于12月15日在中国港澳台地区上映,上映时间比欧美提前一天。

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于2009年末全球上映。基于精湛画面,一定程度上,该片引发了电影产业的技术迭代。据IMDb统计,截至11月23日,《阿凡达》依旧位居全球电影票房冠军,总票房达到29.23亿美元。

另一头,整个电影市场也确实需要《阿凡达》续命。

受疫情反复及片荒影响,整个影市与往年相比落差巨大。据灯塔数据,截至11月23日14:10,2022年全年票房282.90亿元,而2021年全年则达到470.36亿元,差额187.46亿元。这显然不是《阿凡达》在半月内所能达到成绩。而在2019年,全国票房达到641.49亿元,差距更加明显。

由此,头部影投公司表现低迷。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万达电影营收77.21 亿元,同比下滑16.73%;净亏损5.33亿元。截至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 16.67 亿,同比下滑33.25%。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疫情不确定性,《阿凡达:水之道》的超高关注度成为一种安全感。有头部电影公司中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公司手上大片,已在争取与《阿凡达》相近档期上映,以便稳定票房。

“片荒影响下,观众越来越难以走进影院了,《阿凡达》是个流量焦点。也怕后面(春节档)疫情不确定性,越早上越好。”前述中层称。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种观点带有一定普遍性。

但当下境况,已对《阿凡达:水之道》票房预期造成冲击。

据灯塔数据统计,受疫情反复影响,截至11月22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6633家,较前日营业数降低390家,全国影院营业率仅为53.4%。其中,重要票仓北京,营业率仅为12.7%。

这都让最终上映情况成了未知数。

截至11月23日14:11,万达电影股价涨幅3.06%,《阿凡达:水之道》国内发行方中国电影股价涨幅5.78%。

阿凡达确认上映。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