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5%,风险资产表现将比较出色

21全球观察孙煜 2022-11-23 13:09

2023年,疫情依然是影响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时至年末,又到机构展望来年宏观及市场走势的节点。

11月21日,中金公司举办媒体会并发布2023年度宏观策略展望报告,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和策略分析师刘刚分别就2023年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表现做前瞻解读。

张文朗表示,2022年中外延续周期错位,呈现经济“内滞外胀”、政策“内松外紧”的特征,国内“稳增长”面临国内局部疫情反复、房地产周期下行、海外地缘局势和政策紧缩的制约,效果仍不明显。展望2023年,其以“‘非典型’复苏2.0”为主题,强调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

张文朗指出,如果假设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经济内生动能改善,且财政以及准财政政策力度继续加大(尤其是支持新兴行业发展),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为5.2%左右。

张文朗称,如果疫情的影响显著下降,政策力度可能适度减弱。在此情景下,经济内生动能会加速复苏,经济增长也将明显改善,有望实现更高水平的增长。

其表示,过去三年在收入预期下降和消费场景缺失的背景下,居民储蓄率有所上升,私人部门消费潜力已逐渐积累。消费能否改善是2023年中国经济修复的关键。

从结构来看,他认为2023年房地产将企稳回升,传统基建也将保持稳定的增长,但绿色转型和数字经济等新经济的增长空间更大。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张文朗预计2023年风险资产的表现将比较出色。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基本面的带动,另一方面是因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创新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提升中国的竞争力与增长的可持续性,对资本市场的提振作用也值得期待。

刘刚则从内外部环境、中外周期节奏、行业配置等多角度对中外资本市场以及2023年投资策略进行展望。

刘刚认为,海外市场主线将让位于增长下行、转为投资回报率下行的交易,进而将推动资产时钟从当前的现金逐渐向国债、黄金和成长股过渡,但节奏上可能会“欲扬或需先抑”,相关资产还会有一个回调的过程。

2023年资本市场的走向关键在中国和美国的宏观节奏。基准路径下,美国解决通胀和紧缩约束,美债、黄金和美股成长股依次迎来配置时机;中国将延续复苏格局。

刘刚指出,短期内仍需要重视美元持续强势地位对风险资产的压制。在中国市场,相比于A股,港股具有更大的估值弹性,但反弹持续性也需要更多基本面支撑。

在行业配置方面,刘刚建议A股短期要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关注偏成长方向。

“外围的增长压力会增加,但政策可能不会继续收紧。所以我们觉得对于中国资产来说,外部压力其实正在逐渐缓解,而不是持续加速紧缩。可以看到,不管是资金流向还是汇率压力都在减小。投资者可以开始慢慢考虑偏成长性的标的了,尤其是偏消费类的。”刘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A股投资主题上,刘刚认为未来3-6个月可以关注契合政策方向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困境反转主题、新发展下的国企改革等。在港股市场,刘刚建议关注政策优化、预期反转和高景气度三个方向。

(作者:孙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