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平台FTX一夜破产,币圈故事还能讲多久?

首席商业评论2022-11-23 14:27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从神坛跌落的速度很快,超出想象。

在暴雷之前,FTX的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一度风光无限,他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估值320亿美元,个人财富160亿美元。

Sam Bankman-Fried

现在,除了一百万暴怒的债权人、数十家摇摇欲坠的加密货币公司和错综复杂的监管和犯罪调查,一切都已灰飞烟灭——据媒体报道,11月11日,FTX交易公司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和FTX集团其他附属公司已经按照美国相关法律启动自愿破产程序。

FTX交易所的高速崩盘,将给加密货币行业带来怎样致命一击?

10天破产

FTX的暴雷事发突然。

从占据着币圈交易所第二把交易的公司走到破产,才不过短短10天,在这10天不到的时间里,FTX经历了什么?

故事从11月2日Coindesk关于Alameda Research的爆料说起。

Alameda Research是专注于加密资产做市和初创加密公司的风投基金,其创始人为Sam Bankman-Fried,同时也是FTX交易所首席执行官。

Sam于2019年创办了FTX,一个虚拟加密货币的交易所,提供NFT(非同质化通证)工具,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的交易服务,还发行自己的虚拟货币FTT。交易所的核心角色是中间人,交易所在买卖双方之间撮合交易,从交易中收取佣金。

去年10月,Sam宣布退出Alameda 研究公司的管理,表示将专心关注FTX的发展,希望市场能将FTX和Alameda视作两家独立的企业。

若FTX纯粹作为一个交易所,本来不该产生问题。但11月2日,加密市场新闻网站Coindesk报道Alameda研究公司从FTX交易所借走百亿美元,将大部分钱买入FTT,以此来支撑FTT的市值。因为Alameda资产负债表上有高达61.12亿美元FTX发行的FTT代币,多米诺骨牌随即开始倒塌。

对于FTX交易所来说,只要客户不把钱全部提走,FTX交易所就可以用新加入投资人存入的钱支付老投资人的提现需求。但消息一出,圈内立刻对于FTT的流动性感到担忧,鲸鱼玩家(拥有大量加密货币的用户)开始出售FTT,不久后,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的联合创始人何一也表示已卖出20%FTX股权,FTT的币价顺势下滑。

在短短3天时间里,投资者从FTX的交易所撤出了60多亿美元。而Alameda Research和FTX双方均没有及时对外给出令人信服的回应,币圈内关于FTX的质疑声愈发尖锐。到了11月6日,币安CEO赵长鹏公开表示币安交易所将选择清算其投资组合中剩余的FTT。

币安CEO赵长鹏

币安这番操作一出,几乎坐实了FTX存在极大风险。以此为拐点,市场上开始出现了大规模抛售FTT的情况,FTT的币价进一步下跌。

面临如此压力,Sam终于坐不住了,开始发推请求币安能够收购FTX,但币安方面在当天审查FTX的财务状况后,迅速地放弃了收购计划,到此时FTX这颗雷算是彻底被点爆了,9日当天FTT币价暴跌90%,Sam在一夜之间蒸发了146亿美元身家。

最终,FTX集团在11月11日迎来终结。加密圈第二大的交易所,就这么轰然倒塌。

破产危机蔓延

作为曾经排名第二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的破产在加密圈再度引发了一次强烈地震。

FTX的崩盘引发了行业对中心化交易所的普遍担忧,越来越多的用户涌入各大交易所提取资产,而由FTX破产引发的客户赎回潮正导致其他加密货币平台也陷入困境。

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崩盘引发的币圈危机仍在蔓延,加密借贷平台Genesis可能将成为下一个“倒霉蛋”。

知情人士表示,在FTX本月申请破产后,Genesis面临流动性危机。Genesis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在寻求至少10亿美元的新资本,但迄今为止,融资尚未实现。11月16日,Genesis宣布将暂停其贷款部门的提款,理由是FTX造成“前所未有的市场动荡”。

在FTX宣布破产后,Genesis已经因此损失了1.75亿美元存款,随后其母公司Digital Currency Group介入,向Genesis注入1.4亿美元的流动性资金。但提款潮的到来让Genesis也撑不住了。

币圈亿万富豪Winklevoss兄弟创立的加密货币交易所Gemini此前表示,其面向散户投资者的高收益产品将暂停赎回。此外,有报道指出,加密货币借贷平台BlockFi在停止用户提取存款并承认对FTX有“重大风险敞口”后,正计划裁员,并考虑申请破产。

Winklevoss兄弟

早前已经破产的加密货币借贷平台Voyager Digital也直接受到FTX破产影响。据11月16日报道,Voyager正试图签署一项协议,将公司出售给在拍卖中落选的竞购方之一(该竞购原本被FTX赢下)。Voyager表示,正在与包括币安在内的几家其他竞标者积极讨论,并将随时公布重组工作的最新进展。

FTX危机对于脆弱的熊市造成的影响几乎是破坏性的。事件迅速发酵后,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价格纷纷跳水,其中比特币价格最低价格更是跌穿了1.5万美元,触及2020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并且这还没到头,FTX宣布寻求破产的当天,共有30万人爆仓,整个加密市场的总市值也跌至8000万美元,距离两年来最高市值缩水60%。根据摩根大通策略师分析,比特币的价格还将继续下跌至1.3万美元。

挖矿机构也受到冲击,FTX破产导致的加密货币下跌给他们的盈利带来了更多压力。行业人士称,加密货币行业将面临更多公司破产。

币圈影响深远

虽然FTX的崩溃只是一次短期流动性事件,但再次显示出虚拟货币市场最为缺乏的透明性隐含风险以及信任危险。

虚拟币产生于2009年,彼时次贷危机阴霾尚未散去,欧美多个国家通过印钞来挽救经济,而美元信誉也在彼时进入低谷。虚拟币借着美元衰弱打出一个旗号:虚拟币将替代信用贬值的美元成为新的世界货币。

如今FTX的破产,让币圈的故事再一次“跌落神坛”,也将虚拟币交易平台是否值得信任这个问题再次抛在了公众眼前。

如果FTX都存在挪用客户资金的情况,那么其他交易所是否存在同样的风险?实际上,还有一些明目张胆搞庞氏骗局的虚拟币交易所。由于建立交易所网站的门槛很低,有人直接在网上下载交易所模板,略加改造就能上线交易,这种缺乏制约的私人交易所风险很大。

虚拟币从比特币开始,一直就有颠覆金融体系的想法,但信仰者却屡遭“现实暴击”。从之前的Luna币,到现在FTX的破产,再到比特币的暴跌,可以说,当下投资人对于虚拟币的“信仰”已经脆弱到不堪一击。

任何“庞氏骗局”都有终章。LUNA一夜崩盘的余震还未散去,FTX的流动性危机让熊市当中的加密行业雪上加霜。

币圈“信仰”看起来已经开始崩塌,但还远没有终结。

对于整个加密圈而言,FTX破产造成的信任危机,恐怕还会鬼影一般继续盘旋在圈子上空,在未来,加密圈要么面临被市场纳入监管的命运,要么被疑心渐起的玩家抛弃,而那个前卫的“去中心化”故事,恐怕是讲不了多久了。

- END -

(作者:首席商业评论 )

首席商业评论

自媒体

深究商业逻辑,助力价值成长。我们尊崇“众创、互联、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提倡培养领导力与创新思维,并以此作为价值准则,努力为企业家与商界人士提供符合发展趋势的内容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