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惠普宣布未来三年裁员4000到6000人;推特暂缓“蓝V”付费认证;Meta否认扎克伯格明年辞任

21Tech杨清清 2022-11-23 10:09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惠普宣布未来三年裁员4000到6000人。电脑制造商惠普公司周二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裁员4000至6000人,成为最新一家为应对经济挑战而宣布大规模瘦身计划的科技公司。惠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未来准备转型计划”预计将在未来三年节约14亿美元或更多,包括重组在内的成本约为10亿美元。在这10亿美元中,6亿美元将来自截至明年10月31日的2023财年,其余部分将在2024到2025财年平均分配。(新浪财经)

2、推特暂缓“蓝V”付费认证。当地时间周一晚,马斯克发推文称,推特将会延迟推出每月收费8美元的蓝V认证(Blue Verified)服务,直到平台有很高的信心阻止冒充。按照马斯克的说法,机构与个人可能会用不同的认证颜色来代表。月初时推特匆匆推出蓝V认证收费服务,目的是创造新的营收源,不过由于用户滥用此功能,假蓝V认证账户泛滥,推特只能紧急撤销服务。马斯克曾说会在11月29日重新推出蓝V认证收费服务。(新浪科技)

3、Meta公司发言人否认有关扎克伯格明年将辞任。Meta公司发言人安迪·斯通当地时间11月22日在推特表示,有关马克·扎克伯格将于明年卸任的消息是“假的”。此前有文章称,Meta公司CEO扎克伯格决定明年辞职,但他的“元宇宙”项目不会受到影响。(界面)

4、英国对苹果和谷歌移动浏览器展开反垄断调查。据报道,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已对谷歌和苹果公司在移动浏览器市场的主导地位展开深入地调查。今年6月,英国CMA曾对这两家公司在移动浏览器市场的主导地位进行了初步调查,向外界征询了意见。CMA今日称,征询结果显示,我们需要对苹果和谷歌在移动浏览器市场的主导地位,以及苹果通过其App Store应用商店限制云游戏,展开深入地调查。(新浪科技)

5、快手程一笑: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精力在电商,有做取舍的信心。快手CEO程一笑表示,电商业务是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整个快手商业生态的中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到今天这个体量和规模的时点上,更多要从长期维度去思考业务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做长期真正有利于用户体验、真正有利于商家健康发展的正确选择。而在做取舍的选择、做投入的选择等方面,我的勇气和信心肯定比组织里面的其他同学要更强。”程一笑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他的主要时间精力都会放在电商业务上面。(澎湃)

6、钠离子和固态电池即将装车?比亚迪回应:均为不实信息。比亚迪称,近期关于公司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传言,均为不实信息。当天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计划于2023年二季度量产钠离子电池,搭载于秦、海豚及海鸥等车型。比亚迪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将钠离子电池装车的企业。本周亦有消息提及,比亚迪全固态锂电池在重庆生产,即将装车试验。其使用硅基材料作为固态电池负极,能量密度预计达400 Wh/kg。能量密度的高低,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界面)

7、刘强东:为十几万德邦小哥缴齐五险一金。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发布内部信,提出要以高管降薪等多种方式提升员工待遇。信中提到,集团拿出100亿元,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们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本人再捐款一个亿,集团以及各个BGBU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此外,刘强东还表示,自2023年1月1日起,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

8、游戏工委报告:未成年人的沉迷游戏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伽马数据近日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报告研究显示,未成年人的沉迷游戏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其中,报告显示了75%的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长在三小时以内。但约65%未成年在游戏受限后,转投短视频平台。(财联社)

【科技财报观】

1、惠普第四财季净营收148亿美元。北京时间11月23日早间消息,惠普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惠普第四财季净营收为148.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6.75亿美元相比下降11.2%;净亏损为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0.99亿美元,同比转盈为亏;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利润为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相比下降21%。

2、百度第三季度营收32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百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百度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超市场预期;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non-GAAP)达26.3%。其中,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24%,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3、爱奇艺:三季度营收75亿元,同比下降2%。爱奇艺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爱奇艺实现营收75亿元,同比降2%,市场预期72.9亿元。截至9月30日,爱奇艺会员数达1.06亿,环比上季度末增长超1000万;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数1.01亿,环比净增270万。三季度,爱奇艺经调整净利润为1.87亿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为14亿元。截至发稿,爱奇艺美股盘前涨超10%。

4、快手:三季度营收231.3亿元,同比增长12.9%。快手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快手实现营收231.3亿元,同比增长12.9%,市场预期225.6亿元。其中,线上营销服务收入达人民币116亿元,同比增长6.2%;直播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5.8%至人民币89亿元。快手三季度GMV同比增长26.6%,达2225亿元;新开店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近80%。

5、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营收18.1亿元 同比转盈为亏。北京时间11月23日早间消息,世纪互联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8.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5.6亿元相比增长16.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252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562亿元。

6、瑞幸咖啡:三季度营收38.9亿元,同比增长65.7%。瑞幸咖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瑞幸实现营收38.9亿元,同比增长65.7%;净利润5.2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350万元。

7、唯品会: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55%。唯品会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唯品会营收216亿元,同比下滑13.3%;调整后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55%。三季度唯品会GMV为37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402亿元。唯品会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总净营收将达到307亿元至324亿元,同比下滑约10%至5%。

8、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Q3财报:收入20.4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52亿元。同程旅行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同程旅行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5.6%;经调整EBITDA达4.6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2.52亿元。第三季度,同程旅行住宿预订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26.9%;汽车票销量同比增长超100%。

【最芯见闻】

传台积电3nm代工价突破2万美元。11月22日消息,据报道,台积电3nm代工价目前已经突破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万元),下游成本大幅拉升。据悉,目前台积电先进制程代工价一直上涨的原因之一是三星电子5/4nm及3nm制程良率较低,其中三星3nm制程自量产以来,良率不超过20%,量产进度陷入瓶颈。(凤凰网科技)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