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卡塔尔“体育增形象”之道

南财快评李兴刚 2022-11-23 21:26

2022年11月22日,东道主开局打破了东道主首场不败的世界杯定律之后,卡塔尔世界杯终于爆出了大冷门,沙特击败了前世界冠军兼夺冠大热门阿根廷。对沙特王室而言,在卡塔尔击败世界劲旅,颇有得色,以至于立刻宣布今天放假一天庆祝。有史以来第一届由阿拉伯国家主办的世界杯,沙特胜利也被海湾地区所同庆。特别是对东道主,海湾的卡塔尔而言,这也是卡塔尔世界杯所展现的精彩。为何卡塔尔会愿意耗资不菲、劳神费力地举办一场世界杯赛事?其实,“球中有乾坤”!

首先,此前即便名不见经传,但通过一场足球赛,让一国的知名度迅速享誉世界!卡塔尔显然深谙此道。所有精彩的比赛的竞技者是毫无疑问的主角,但即使有些积怨的沙特也是在卡塔尔的土地上爆冷击败阿根廷,所以东道主再怎么着都会是盛会的半个主角。更重要的还在于,较之于其他类型的运动项目,集体球类运动是最有戏剧性最具体育观赏性和社会鼓动能力的体育运动。而在所有的集体球类运动中,足球是世界各地的接受度和普及性是最高的,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运动。如此广泛的喜爱和接受度,意味着举办一场足球赛事,对一个国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广告和推介效应,其作用是无与伦比。而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进步,这一效应的扩散就更为深远了。

对此而言,卡塔尔可谓深有感悟。何出此言?因为卡塔尔过往有成功的经历,也就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举办。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卡塔尔第一次承办的超大型国际赛事,多哈亚运会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当时投资空前的开幕式吸引了全球17亿观众,让卡塔尔首都多哈第一次等一场登顶国际媒体的头条,成为全球闻名的城市。

这次成功的经历无疑让这个海湾小国体味到了体育对提升一国的形象和软实力的妙不可言之处,也成为这个对不可再生资源出口存在极高依赖度的海湾地区小国,在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转型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作为全球第二大LNG出口国,卡塔尔政府年收入有70%以上都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和其他不可再生资源出口国一样,卡塔尔迫切希望该国的发展能够摆脱对碳氢资源出口的过度依赖,实现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而在全球各个角落都会存在拥趸的足球赛事,无疑更有利于卡塔尔这一战略构想的实现。

其次,对于国内治理而言,一场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能够更好的增进一个国家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自信心和自豪感。对于1971年才正式成为独立国家、国土面积仅有11521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264万的卡塔尔而言,情形更是如此,意义也更加非凡。卡塔尔需要塑造自己的身份,而体育赛事给了卡塔尔在阿拉伯世界一个非凡世界杯主办国身份,其意义自然不凡。

再次,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往往是一国对其举办地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的绝佳契机。卡塔尔自然亦不能例外。自2010从国际足联获得本次世界杯足球赛事的举办权以来,卡塔尔已耗资2000余亿美元投入到整个比赛的筹备工作当中,而且其中最大的手笔就是为了准备世界杯赛事,将东海岸的小村庄卢塞尔建成了该国的第二大城市。事实上,除了卢赛尔体育场之外,这座新城的规划建设还包括酒店、高尔夫球场、大型公园、娱乐中心、商业设施等等,预计可容纳20万以上的居民和游客。借助世界杯赛事打造的新城卢塞尔显然会成为卡塔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亦会成为世界游客卡塔尔之行的新目标。对于谋求经济多元化,希望进一步成为世界金融航运和旅游休闲枢纽的卡塔尔而言,这又是其增形象,添设施的重要路径。

当然,卡塔尔国土面积较小,足球水平不算很突出,是否够格举办这样的全球足球大赛事,一直争议不断。但是,随着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阿根廷巨星梅西黯然退场那一刻,卡塔尔所有的努力都可以说是值得的,世界已经平心静气在关注一次非常成功的赛事本身,都在期待卡塔尔世界杯上演更新的传奇,卡塔尔“增形象”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李兴刚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