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正式启动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11-23 15:40

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国内政府引导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一支特别力量,获得广泛、快速发展。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国资LP披露的出资金额超过千亿元,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新增资金中占比超过七成。庞大的引导资金规模,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挥了重大的牵引和推动作用。

北京昌平启动母基金群

值得注意的是,母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最适宜的形式,已经成为链接科技成果、中小企业、产业龙头、金融机构的重要桥梁,更是政府引导、支持、赋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推动产业升维方面,母基金的助力更不可忽视。

近日,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发展”)在“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疗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上宣布,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正式启动,光大永明保险、中金资本、光大控股、北京银行、中信证券金石投资、北京科创基金、泰康投资、钧山母基金、建广资产、智路资本、波士顿投资、高瓴创投、中铝创投、北汽产投、京能同鑫等各产业领域头部金融投资机构发来祝贺。

此次启动的母基金群,昌发展广泛合作了市场化母基金、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知名投资机构、龙头企业等各类金融机构和产业资本,共同构建包括早中期母基金、中后期母基金、产业引导母基金和自主管理子基金的产品矩阵,积极吸引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及基金来昌平落地发展。

在具体产品方面,目前昌发展正在联合钧山母基金等机构合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母基金,与光大永明保险、光大控股等机构合力打造二手份额S基金,与此同时,昌发展还在筹划建设先进能源产业母基金。

“原始创新有来源,产业转化有临床”

在医药健康产业投资领域,国有资本的确具备诸多先天优势,特别是在技术早期研究阶段和专业人才供给方面。汉康资本合伙人苑全红认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首先要依靠基础研究,没有前期基础研究的沉淀和积累,企业创新就缺乏源头。

例如北京就形成了以昌平、海淀为中心,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聚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昌平国家实验室、北京脑科学中心等大量头部研究机构,人才的密度、强度和高度也都达到较高水平。同时,高水平的创新,还需要监管、临床与产业形成良性的互动。这也成为吸引优质创新企业和市场化GP参与合作的原始动力。

苑全红强调,北京汇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临床研究中心,以及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主要的监管和评审机构等,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创新基础,做到了原始创新有来源,产业转化有临床。所以汉康资本也在积极地跟昌平生命科学园的研究机构、科学家、企业家一起紧密地合作,希望能够通过推动这些研究机构的原始创新,进入到项目的成果转化,甚至是产业化。

随着我国医药健康产业成熟度和创新研究水平的提升,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随之朝着“投小、投早”的方向发展。作为重要活水的母基金,在产业资源聚集的优势背景下,对这一趋势把握得更为精准。

昌发展资本医疗板块ED吕兵认为,从医疗投资的角度来讲,创新企业最重要的阶段还是种子期,而早期投资最重要的就是发现价值,所以昌发展投了很多成果转化的项目,围绕原始的创新成果,在非常早的阶段进行投资和孵化,然后倾注大量资源帮助企业成长。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