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国常会再提“降准” ,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方案出炉,美联储或于明年一季度末结束加息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11-24 20:00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国常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国务院11月22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会议指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国常会为何提出降准?降准落地时点及幅度将如何?让我们来连线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

释放稳定市场预期等多重政策信号

《全球财经连线》:国常会时隔7个月再提“降准”,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庞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我们认为,这释放了稳定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条件、降低金融机构信贷成本并促进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多重政策信号。

近期的宏观数据和金融数据显示,社会总需求偏弱、有效需求不足依然是目前宏观经济的主要难题。在推动四季度各项支持性政策尽快落地、有效实施、接续发力时,应稳定市场主体和居民部门预期、调动企业部门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当前,经济复苏与市场主体仍需总量型工具呵护,企业融资意愿和个人消费意愿仍需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和信贷成本来刺激,促消费、企业投资需求和基建投资都需要资金流动性支持。降准,恰恰可以释放积极信号和具备积极意义。

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过降息刺激需求的空间相对受限,而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的缓解和国内通胀水平保持温和可控,创造了一定的政策空间,可以进一步通过总量工具的增量操作来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必要时,更多地通过降准等措施释放中长期流动性,保证对实体经济的货币信贷支持,从而更有效地支持市场主体和居民部门,以及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另外,鉴于近期MLF到期量较大,因此存在通过降准置换部分到期MLF的可能,可以释放5000亿元到10000亿元资金。如此既能维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又能适当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促进信贷投放,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也可以为进一步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从而创造对巩固经济复苏态势有利的、合意的、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预计降准幅度将为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

《全球财经连线》:你怎么看后续央行降准幅度?

庞溟:考虑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最近联合召开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主动靠前发力”“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预计降准将在未来一到两周内落地的概率较高,以熨平流动性波动,并配合年底信贷主动发力、靠前发力。预计降准幅度将为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

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证监会近日已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力争用3年时间,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行动方案》将通过哪些措施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向更高水平跃进?我们来听取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的解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

刘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达到86万亿的规模,也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再加上我们还有100多万亿的债券市场规模,所以资本市场质量的提升,对经济是有非常大贡献的。

构建“1+5+N”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

刘锋:我们国家过去30年资本市场的发展,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尤其是在资源配置效率、优胜劣汰机制等方面。

最近证监会专门制定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方案出台以后,证监会将根据方案的要求,着力提升规则“质量”,开展法规整合,理顺不同层级规则之间的法律关系,补齐制度和规则缺项和漏洞,完善滞后于实践的规则内容,最终构建以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为核心,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退市和破产重组、监管执法等方面规章为主干,以证监会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自律规则为重要组成部分的“1+5+N”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

这个方案是未来几年证券市场制度建设非常重要的纲领性的行动方案,要通过30多年的经验积累,不断地深化、完善制度体系,通过法制的完善、细化和落实,使资本市场能够真正实现服务于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优胜劣汰的功能,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最重要的资本支持。

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未来或放慢加息步伐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的11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由于加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且过快加息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与实体经济复苏,多名美联储官员支持美联储尽快放慢加息步伐。这主要出于哪些考虑?本轮加息是否已接近尾声?我们来连线资深金融专家李徽徽。

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鸽

《全球财经连线》:根据会议纪要,美联储12月加息幅度放缓,这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李徽徽: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鸽,与我们之前的预估相符,加息放缓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一、表明在之后加息路径评判中改变考量因素的角度,一方面逐步加大对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权重;另外一面将通盘考虑未来各类经济数据释放的信号;

二、除了10月CPI数据,公布的几个先行指标也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包括密西根消费者信心指数,PPI数据等,都预示了加息对于经济负面影响已经凸显;

三、加息对于某些CPI分项指标影响具有滞后性,包括租金分项和工资分项,这两项具有较强粘性,例如租金分项滞后于房价分项5到6个月,工资分项需等到明年年初的年度更新时间;

四、11月的中期大选已经落幕,政治上对于加息控通胀的诉求将会减弱,美联储所面临的压力或减小,而经济因素将重新成为美联储加息的重要考量标准。

预计明年一季度末结束加息

《全球财经连线》:预计美联储什么时候结束加息?

李徽徽:我们 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通胀会出现明显的下滑,一是冬季过去,能源价格会疲软;二是重要的粘性指标由于滞后性会出现回落,我们依然维持之前对美联储后续加息的判断,预计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明年2月加息25个基点,明年一季度末会结束本轮加息,终端利率区间在4.5%到4.75%。

美国明年大概率将步入温和衰退

《全球财经连线》: 纪要警告称,明年经济衰退可能性升高到50%左右。你怎么看待美国经济明年步入“滞胀式”衰退的可能性?

李徽徽:据我们的测算,美国明年年中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性已经提升到75%,但我们认为美国会步入温和性衰退,衰退周期约为1到2年。这背后的逻辑是:

按照经济学里的奥肯定律,失业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实际GDP增速会下滑2个百分点,如果美联储期望在明年年内遏制通胀,乐观估计失业率需要达到5%,那么按照目前3.7%的失业率,失业率需要提高1.3%,那么意味着GDP增速需要下滑2.5%-3%,美国GDP增速今年预测为2%左右,那么明年年中美国大概率将步入温和衰退。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袁思杰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见习记者 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赵越)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