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区聚集人才优势打造未来产业

意江南王雪 2022-11-24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上海报道

11月23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在发布会上表示,绿色低碳等新赛道领域是上海产业发展的“明天”;核心技术的突破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人才培养又是推动技术突破的主体力量。

早在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亦指明了人才的重要性。该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大绿色低碳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形成分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体系;引进具有国际化创新力和领导力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产业菁英高层次人才选拔,遴选一批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和优势,扩大行业队伍。

普陀区正加快步伐集聚人才发力绿色低碳创新业务。近日,普陀区委组织部、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清华大学校友会联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举办2022年上海绿色低碳创新创业加速营。

据了解,该加速营邀请了来自上海市科委、蚂蚁集团、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绿色金融60人论坛、涌铧基金等绿色低碳领域的专家团队组成导师团,从宏观政策、产业创新、创业实践等角度为留学经历来自11个国家、90%以上具有硕士学历的28位学员授课。

“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是我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形势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上海市普陀区相关人士认为。

据《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显示,对比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上海对3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吸引力全球最强,青年科学家创业动力全球最强,青年科学家对政府支持科技创新的满意度全球最强。

为了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上海市自2005年起推出浦江人才计划,旨在加快集聚海外优秀留学人员,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环境,持续打造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其中,2021“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团队。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普陀区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过程中,一方面将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海归创业扶持政策,激发创业者积极性;另一方面将优化创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与知识创新的法治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其他各区在发展新兴产业上亦注重人才引进。9月27日,徐汇区发布《徐汇区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明确指出,对在徐汇区引进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绿色低碳峰会、论坛、展会、创新大赛等的企业可给予不超过实际投入50%的扶持,单场活动扶持资金不超过50万元。

“对总部及重点企业引进的绿色低碳领域的高管,优先推荐申报市区两级人才计划区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并在人才落户、阶段性住房、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徐汇区相关工作人员指出。

上海市嘉定区则启动“嘉定人才港”项目,首期包括10000平方米主题产业楼宇,将以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园、大数据智库聚能活力园、全链条创新创业实践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主体,计划到2025年,实现入驻企业100家以上,产值超过30亿元,新增纳税1亿元以上。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嘉定区将始终把人才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快打造“上海•嘉定人才港”,推动人才链、政策链、产业链、资源链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嘉定路径,不断释放“人才引擎”的澎湃动力。

(作者:王雪 编辑:卜羽勤)

王雪

21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长三角区域新闻等。微信:wangxue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