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浦江源泉水 育洛川“金”苹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11-24 20:14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枫叶正红。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50余万亩苹果迎来丰收时节。忙碌的果农在一眼望不尽的果园里穿梭采摘,火红的苹果压弯了树梢,喜悦洋溢在农民的眉梢。

从革命年代的小小果苗,到乡村振兴幸福大道上的“致富果”,洛川苹果见证了延安乡村旧貌换新颜,也见证了我国“三农”事业发展的大变迁。在助力产业振兴的过程中,上海农商银行坚守“人民金融”底色初心,横跨沪陕千里,以产业链金融创新为突破口,解决农村地区融资困境,推进农业规模化种植模式发展,续写乡村振兴新故事,绘出共同富裕“同心圆”。

培育模式落后,脱贫路上小果苗突遇滞销困境

苹果在洛川“安家”的历史,始于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1940年,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院引入苹果苗木到延安光华农场试栽。1947年,洛川县阿寺村农民李新安从河南运回200株苹果苗,建起了洛川第一个苹果园。由于县境内海拔较高,雨热同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使得洛川处于苹果优生区的核心地带,出产的苹果肉质细嫩致密、汁多松脆、酸甜适口。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苹果逐渐发展成为洛川的第一特色优势产业。截至2021年底,洛川苹果总产量98.5万吨,产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全县95%以上农民从事苹果种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万元。

然而,就是如今凭借优异品质四次飞上太空的洛川苹果,也曾遭遇滞销困境。在几十年来传统培育方法和种植习惯的影响下,当地苹果产业出现了土壤污染、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甜度、口感齐齐下降,苹果销售一度遇冷。“肥料没少上,收入不见长”,果树问题还层出不穷。时至今日,苹果种植户吴军峰还记得当时望着自家果园发愁的情景,“收获3000斤,直径6公分到6.5公分的苹果就有700斤到800斤。这种个头小的,行情不好的时候仅值几毛钱,根本卖不上价。”

洛川苹果的困境得到了从事研发及生产生物、环保农药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农乐的关注。“洛川苹果的问题出在土壤。”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镇泰一阵见血地指出,“当时,我们决定与洛川农委合作,动员乡亲们使用我们提供的有机肥产品,来提升苹果质量。”但是,不少农户由于缺少资金,购买有机肥产品套餐的积极性并不高,洛川的苹果产业陷入到了“凑合施肥——果品下降——果子更卖不出去——收入再下降”的恶性循环。

破解急难愁盼,金融活水敲开苹果产业致富门

作为上海农乐的长期金融合作伙伴,上海农商银行在得知洛川县情况后,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了定制化融资服务方案:首先,农户向上海农乐下单购买有机肥产品,上海农商银行会以订单中的金额和种植亩数等信息作为依据,给农户独立授信、发放贷款。农户用有机肥种植后的苹果将销售至指定收购方,获得的销售回款优先偿还银行贷款,结余后农户获得最终收益。据统计,上海农商银行首期为洛川179户农户提供农资贷款5000万元,农乐生物有机肥推广应用面积34890亩,惠及果农11630人,促进农民增收超过1700万元。2021年8月,上海农商银行在总结前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迭代,推出新农直报平台合作项下全国首款涉农全线上化个人贷款产品——“鑫农乐贷”,再次为该项目提供近5000万元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洛川550户农户提供农资贷款近2.5亿元,有机肥应用面积已达9万亩,带动当地果农合计增收超过4500万元。

线上申请、自动审批、秒批秒贷,作为上海农商银行面向涉农个人经营者推出的线上贷款拳头产品,“鑫农乐贷”很好地满足了洛川农户苹果栽培产生的周期性资金需求。据上海农商银行奉贤钱桥支行蔡蓓蓓介绍,两年多来,她与同事多次前往洛川为当地农户办理业务。在一次次进村入户、上门服务的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克服语言障碍,现场答疑解惑,与洛川的果农们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帮助农户们生活更富裕,蔡蓓蓓由衷为他们高兴,“他们的淳朴热情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服务是有价值的。”

种植资金有来路,品质高产有保障,果实丰收有销路。就这样,上海农商银行以金融活水带动产业链流畅运转,实现了对链条上每个环节的充分赋能。在这样的产销闭环中,农民有机种植的积极性提高了,脱贫致富增收实现了;农科企业的农资资金快速回流,造就了“强农兴农,科技先行”的案例典型;收购企业获得了稳定优质的货源,在源源不断的供应下,将洛川苹果从田间地头送上餐桌,送出国门,送向太空。

从“求数量”到“拼质量”,金融创新助力科技兴农,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也为产业链转型升级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优化品种筛选,调整栽培技术,高产量、高优果率的矮化密植果树取代了树冠高大的传统乔化果树;提高科学用肥,加强土壤修复,绿色种植观念在果农之间流行开来;推广“果沼畜”生态循环模式、打造洛川苹果分拣物流中心,前端后端尽显智慧农业科技范儿。充足的种植资金还刺激了种植托管服务的需求,让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让农民享受到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厚植人民金融,产业链金融创新之风吹向远方

金融活水浇灌地头,苹果甜在农民心头。农业现代化的美好画卷,正如洛川的苹果,在神州大地上红红火火的展开。在洛川跨出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的第一步后,上海农商银行不断优化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在“一链串起、多方共赢”理念的指导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化种植模式,打造共同富裕新场景。

在云南新寨,面向保山小粒咖啡种植农户,上海农商银行联合上海农乐积极推广农资产品和周期性用肥管理,以金融助力解决农业主体对种子、农资、地租等流动资金需求,打通了加工、流通、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条,促进了咖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在安徽毫州,面向小麦种植产业,上海农商银行在洛川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因地制宜的创新。不同于苹果等经济作物,大田作物种植面积大、生长周期短,为此该行对“鑫农乐贷”产品进行了及时地调整,结合当地土地流转和种植管理现状,联合托管服务公司,以产业链思维把控农户贷款资金使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各环节,从源头上降低农户贷款风险,强化系统性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已为小麦等粮食作物330多户大农户提供近3亿元专项贷款,服务区域覆盖安徽亳州等多个对口交流合作地区,有利促进了当地农民共同富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乡村振兴。

从滇西云海到皖北粮仓,从咖啡飘香到风吹麦浪,“洛川模式”辐射沃野千里,将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之风吹向远方。

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的深刻论断,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奋进号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既是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也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人民金融有温度,为民服务显情怀。多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实实在在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着力发挥好资金活水、资源配置等功能作用,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新业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以金融创新促进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