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斥资2.66亿元收购中金支付90.01%股权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2-11-24 19: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11月23日,广电运通公告称:公司与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广电运通以公开摘牌方式受让中金金融认证持有的中金支付有限公司90.01%股权。不过市场对于该消息反应平淡,截至上午收盘,广电运通下跌1.01%。

根据广电运通公告,公司于11月21日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出的《受让资格确认意见函》,经审核,广电运通符合受让资格。11月22日,广电运通支付交易保证金5000万元至北京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并收到其发出的《交易签约通知书》,确认广电运通为中金支付90.01%股权项目的受让方,成交价格为人民币2.655亿元。

11月23日,广电运通与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

《产权交易合同》主要内容显示,该合同项下产权交易已于2022年10月24日经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产权转让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期间只产生广电运通一个意向受让方,由广电运通受让本合同项下转让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该合同内容提到,合同在双方盖章且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后,自本次股权转让事宜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同意和反垄断执法机构经营者集中申报通过之日起生效。

此前广电运通披露,中金支付2021年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占比约为0.6%、金额占比约为1.3%。

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表示,中金支付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2011年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成功续展,目前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6年12月21日,2017年中金支付交易量已经达到1.45万亿人民币。其业务主要分为四大板块:1)支付产品:包括快捷支付、资金代付、二维码支付、与授权支付等基本的支付业务;2)产业链综合支付解决方案:为核心企业、电商平台、连锁集团、行业SAAS服务商、金融机构提供收付管理体系建设、佣金发放、在线交易等服务;3)跨境支付:为跨境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支付与结算解决方案;4)供应链金融:提供多样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包括电子保函平台和供应链资产服务平台。收购中金支付股权将使广电运通具备向客户提供资金支付解决方案的能力,这将是公司进一步丰富业务场景,同时拓展自己的服务边界。本次收购有利于广电运通结合数字人民币业务,加快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场景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卡位优势。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