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降准超预期提前,后续关注地产修复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 童浩翔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会议提出,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期国内疫情再次反复,此次国常会重点提及支持平台经济、电商、房地产等板块,以稳定和扩大消费。最受市场关注的是,此次国常会超预期提及使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此前,在11月1万亿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之前,市场对央行降准置换MLF预期甚浓。15日,央行缩量8500亿元续作到期MLF,并公告11月以来已使用抵押补充贷款等结构性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

虽然央行特别点明“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但11月中旬的降准预期落空依然加大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调整或转向的预期。叠加疫情防控政策超预期优化、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出台,资金利率抬升,国债收益率上行。以月内交易最高点计算,DR007较11月初上行28BPs至2.02%,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较11月初上行40BPs至2.22%。

11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后,机构普遍推迟对降准时点的预期。在此次国常会公告之前,市场预期降准将按照以往惯例,在12月公告,在2023年1月落地。年初通常为缴税缴准大月,叠加季节性提现需求增大,银行体系流动性通常较为紧张。使用降准工具释放可用资金,可有效对冲年初的资金紧张,呵护金融体系稳定运行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因此,机构预期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在年末存在一个真空期。受疫情影响,经济修复以及基本面需要政策扶持。年末通常受财政预算和专项债发行计划都尚在审定影响,财政政策发力空间较小。前期,促消费政策业已大量使用,货币政策就成为焦点。因而,自11月15日MLF续作出炉,到23日国常会公告降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大幅调整。

此次国常会超预期提及降准,还是源于疫情反复冲击。自2014年后的15次国常会公告提及全面降准或定向降准,央行绝大多数都在随后的一周内跟进公告。其余,也均在半个月内公告,并在随后执行。在经济亟需支持的现在,预计央行或在11月内公告降准,并在12月初执行落地。

除了降准之外,昨日国常会还提及“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恰巧昨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近期,从“第二支箭”,到“金融支持地产16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已多次出台稳地产、保交楼等相关支持政策。在外需还未转暖、内需增长缓慢、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下,地产对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大。

近期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重心一直是保交楼。央行也直接加大了政策性开发性工具的使用,利用保交楼专项贷款,支持停工楼盘复工。而在楼市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后,政策重心已明显转向为支持房企融资,促进住房需求释放。预计房地产行业的运行逻辑,也将逐步从行业周期底部的“保交楼”,过渡至行业上行期的“逐步扩张”,并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后续需重点关注地产系列政策及行业运行情况。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作者:童浩翔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