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理财协同发展总监杨龙:坚持创新发展 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北京报道
2022-11-25 05:00

杨龙。资料图

11月15日,“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建信理财协同发展总监杨龙出席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并发言。他表示,资管新规落地以来,理财业务依然保持稳健发展,在资管行业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理财行业发展日趋规范成熟,行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经批准了31家理财子公司筹建开业。31家机构形态丰富,部分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经过三年的转型发展,理财行业的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和发展策略日渐清晰。

二是理财业务规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从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整个市场理财产品规模达到29.15万亿,同比增长63%,规模总量在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资管机构中保持首位。在今年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疫情持续冲击的市场形势下,理财业务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取得了优秀的业绩表现。

三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依然保持稳健的风格。目前存量理财中已经有约95%的产品转化为净值化理财产品。尽管净值化转型后理财产品净值会随市场波动,甚至是个别产品出现“破净”,但随着市场回暖,大部分产品净值已经恢复到“1”以上。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风险等级为二级和以下的理财产品规模达到了25万亿,占比86%。

四是理财公司与各类机构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不同机构之间跨界融合、交叉渗透、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共同构建了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多元化运作的开放稳定资管生态圈。理财公司也大力拓展外部代销渠道,销售渠道更加丰富多元。

杨龙认为,当前理财公司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应该持续保持高质量的发展。理财公司应当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服务好国家战略,助力人民共同富裕。同时,坚持本源,为人民理财,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创新力度,坚持对外开放,以专业性为保障,建设好理财公司。

(作者:杨希 )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法律与金融风险。欢迎交流,邮箱:yangxi@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