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资本市场正在“雨过天晴、向阳而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吴霜,实习生李珂 上海报道
2022-11-25 05:00

王德伦。资料图

11月15日,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王德伦对未来的宏观经济和市场作出了判断。他认为,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一波“疾风骤雨”后,已经走到了“雨过天晴、向阳而生”的时间节点。

王德伦认为,从以下三个方面可以感知,市场可能已经从以往的回调变为现在的蓄力向上。

首先,在科学统筹下,疫情对经济大盘的扰动已越来越轻。现在强调的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其次,监管层“两支箭”快速应对,将逐步缓解房地产担忧。“国庆节之前,部分城市房价的首贷利率下降,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地产作为经济中大家最担心的一个板块,也有可能好转。”

最后,出口的韧性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虽然近几个月我国的出口有所回落,但从全球来看,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出口都是下降趋势。例如,韩国、日本乃至德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我国的进出口贸易相对份额仍保持高位,系统竞争力凸出。

王德伦进一步对股票市场进行了分析,从股债性价比来看,股票市场中长期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从基本面看未来1-2个季度上市公司盈利有望见底回升。

王德伦介绍,目前大量行业处在估值底部。30个一级行业中有将近20个行业的市盈率(PE)低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中位数,有十多个行业的市净率(PB)也低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中位数。

王德伦认为,可适当关注科创景气、稳增长景气、疫后景气赛道三条主线的配置机会。长期来看可适当关注高端制造主线,以高端机械、自主可控、军工、半导体、新能源及新能源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板块,符合我国政策导向,且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具备全球比较优势。在国产化率提高和经济转型的趋势下,企业业绩长期增长空间大。此外,后疫情时代消费场景复苏,带来“大医药、大健康”及大消费板块。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还可以关注传统能源+经济稳增长相关的部分周期板块。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吴霜,实习生李珂 )